•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 2017新闻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赛师生做客《北京时间》直播访谈

    发布日期:2017-05-26    浏览次数:126

    526日,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2017新闻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赛”复赛落下帷幕,最终在“辨义识”、“新闻播报”、“新闻话题”、“新闻现场报道”四个分项赛中共有12名同学进入决赛。随后,62日,入围决赛的优秀选手及四个赛项的负责老师们受邀参与到《北京时间》的直播访谈中,与众多网友们分享了2017新闻基本功大赛复赛的趣事和心得体会。此次大赛的决赛将在BTV青年频道《状元榜》节目中进行完整呈现。

    在访谈中,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新闻播音系副主任翁佳老师首先阐释了基本功大赛的理念:基本功训练就是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学生的日常生活,如同一呼一吸,一餐一饭,声声不息,也生生不息。基本功训练就是播音主持专业学生的日常生活,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这一理念呼应了基本功训练简单而深刻的内涵,提醒同学们珍惜春光、挥洒青春, 琢玉成器。当采访到四个赛项入围的12位选手时,他们纷纷发言分享了自己在比赛中的心得体会以及在赛前的准备工作。除此之外,四个赛项的负责老师们,也分别介绍了每个赛项的目的、意义及重要性,并且回忆了自己当年在广院学习专业的故事,引发了同学们及主持人的阵阵共鸣。

    在直播访谈的最后,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群老师、新闻播音系副主任翁佳老师分别回顾了此次比赛的准备过程,并感谢《北京时间》栏目平台的支持。在随后与网友的互动过程中也预告了此次大赛的决赛将在BTV青年频道《状元榜》隆重举行。

    新闻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赛是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学改革实践的创新和有益尝试,它推动和激励同学们在基本功训练的热情与乐趣中挥洒青春,将新闻播报等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传统专业优势发扬光大,让字正腔圆、堂堂正正的新闻播音深入人心。今年是第二届基本功大赛,除了保留去年“辨义识音”、“新闻播报”等经典项目外,又推出了“新闻话题”、“新闻现场报道”等新环节,四个分项赛精彩纷呈,让参赛同学以及关注比赛的网友们耳目一新。回顾三周以来复赛过程,参赛选手们一次又一次的互动不仅深入探讨了业务,形成了多方面的共识、交流了情感,还始终保持着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时间》、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青年广播等各类媒介平台的联动这为探索新型新闻播音主持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借鉴,也充分体现了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在传承传统业务精神、创新教学育人理念上的坚守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