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 正文
  • 纪念改革开放40年 新时代 再出发 ——第20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公告

    发布日期:2018-07-27    浏览次数:2945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承办的第20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于2018年7月正式拉开帷幕。

    齐越朗诵艺术节创办于1997年,经过21年的发展,该艺术节已成为全国高校朗诵艺术展示交流的重要平台,众多朗诵爱好者参与其中。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十九大之后的开局之年。在新的时代,开启新的征程,需要青年学子汲取时代精神,用有声语言的独特魅力,参与到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宏伟事业中。


    一、大会组织机构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传媒大学

    承办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大会设立组委会,一切活动组织和解释权皆归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组委会所有。

    二、大会宣传语

    大会宣传语为:雅言诵经典 真情咏中华

    三、大会主题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年,本届朗诵大会以“新时代,再出发”为主题,汲取改革开放所呈现出来的精神气质,体现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上下求索、锐意进取,与时俱进、一往无前,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的时代风貌,用声音与经典传颂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激励朗诵爱好者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相融合,将语言艺术与时代精神相结合,众志成城,砥砺奋进,春风化雨,踏着新时代的节奏,再度出发。

    请参会单位和选手以改革开放40年为契机,围绕中华文化的根脉及精髓递交符合本届大会主题的作品。大会期待广大参会者深入挖掘全面展现国家发展进程中弘扬传承中华文化、发扬民族精神的优秀作品,通过诵读活动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为新时代讴歌,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四、大会活动安排

    大会期间,组委会拟举办以下系列活动:

    (一)展演单元

    齐越朗诵艺术节优秀作品及名家名篇诵读展演(拟于2018年11月2日周五与全国终选同台呈现或11月3日周六举行)

    (二)特别活动

    1.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第20届齐越朗诵艺术节学术论坛(论坛征稿函请见附件一)

    2.语言传播与文化系列讲座

    (三)选拔单元 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

    1.初选

    从全国高校的报名朗诵作品中,挑选出符合大会主题、内容积极向上的100部作品进入到复选。

    递交作品光盘时间(拟定):2018年10月10日至12日(截止时间为10月12日下午15:00前)

    初选时间(拟定):2018年10月15日、16日、17日

    2.复选

    经过初选的100部优秀作品统一到中国传媒大学参加复选,从中选出符合大会主题立意、内容积极向上、表情达意准确的22-24部优秀作品进入全国终选。

    选手报到(拟定):2018年10月27日(上午8:00)

    彩排时间(拟定):2018年10月27日(下午)、28日(全天)

    复选时间(拟定):2018年10月29日(周一)、30日(周二)

    3.终选

    由复选选出的22-24部优秀作品进行全国终选,最终角逐出齐越奖及各等奖项。

    彩排时间(拟定):2018年10月31日周三(全天)、11月1日周四(全天)

    终选时间(拟定):2018年11月2日周五(晚18:30)

    五、大会具体事项

    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宗旨,结合大会主题,组委会现面向全国高校广泛征集朗诵作品进行全国初选。初选将以提交视频光盘的形式进行评选,评选规则及评审等相关事宜由大会组委会议定。

    (一)参会要求

    1.报名要求

    大会采用网络报名方式,请登录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网站: http://boyin.cuc.edu.cn/下载大会报名表(请勿调整格式),填写准确信息后将报名表发送至邮箱qiyuejie20@163.com,邮件题目请注明:作品名称-作品作者-学校-学院-1位选手姓名。

    2.选手要求

    参会人员必须是各高校正式注册的在校学生(包括专科生、本科生、第二学士学位生、全日制硕博研究生等);每位选手参会作品不得多于两个,且组合形式不能相同(组合形式:合诵、独诵);每部作品的参与人数不得超过6人。

    3.作品要求

    参会作品需要符合大会主题,不得含有色情、暴力、反动或任何有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不得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在参会期间原则上不得更换作品(如遇不可抗因素需调整作品,由组委会裁定做出最终安排),每个参会作品时长不得超过7分钟。

    (二)参会规则

    1.初选

    (1)初选以视频光盘形式进行评选,以学院为单位提交一张光盘,光盘盘面请注明学校及学院名称、作品数量。光盘盘内以作品为单位创建文件夹,每个文件夹名称为“作品名称-**校**学院”,文件夹内需包括:1)参会作品视频(名称与文件夹名称相同);2)200字以内作品介绍;3)作品文本电子版;4)参会作品报名表;

    (2)参会作品尽可能完整呈现,保证有声语言艺术的充分展现(如有配乐等辅助手段);作品限时7分钟,以人声(包括音频、视频中的人声)开始至最后人声(包括音频、视频中的人声)结束计算时间,超时每30秒扣0.5分(不够30秒按30秒计算);将光盘刻录为数据模式,保证文件可以拷贝;光盘中视频格式为MP4;

    (3)参会选手须遵守大会规则,按照要求递交音视频及台本等,请选手注意作品音视频质量,如音视频出现模糊混响或音视频无法播放等状况影响成绩,由参会选手自行负责;

    (4)作品参会序号将以参会作品标题排序最终确定;

    (5)在报名表中请注明带队老师和指导老师信息,确定之后不得更改,获奖名单以报名表中信息为准;

    (6)请各位选手按时报名并准时提交光盘,过时提交视为无效;

    (7)最终解释权归组委会所有;

    (8)光盘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中国传媒大学2号楼播音主持艺术学院614办公室,收件人刘老师,电话010-65783213。咨询电话:010-65783213(刘老师)、18612853167(毛同学)、18811010380(丁同学)。

    2.复选

    (1)复选报到前,入围作品选手负责人将收到电子版“复选参会手册”,包含时间安排、注意事项、提交材料要求(详情请见附件二)等;

    (2)复选报到时,每位选手均须签订《参会承诺书》并配合工作人员进行递交音频、视频,抽签、交台本、检查学生证、核对信息等工作;

    (3)组委会将在报名参会的所有学校中随机抽取若干代表(老师或学生)作为监审组成员;

    (4)复选结束后,所有评委将进行集体合议,并现场公布22-24部优胜作品进入全国终选;

    3.终选

    (1)在终选预备会议上,将抽取选手最终终选的大会序号,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抽取的序号不得更换;

    (2)评委将现场打分,在所有作品终选结束后,根据成绩及评委合议最终确定奖项归属。大会将统一颁发各个奖项;

    (3)终选前,将从参会的高校中抽取2位学校教师代表作为监审组成员,在终选中,其中1位作为评委组监审,另外1位作为计分组监审;

    (三)评委及评审机制说明

    为最大限度体现公平、公正,大会将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朗诵艺术家、专家学者等担任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各阶段评委。

    初选评委人数将根据全国高校递交的作品数量设定,原则上组织中国传媒大学专业教师15人左右担任初选评委;复选评委将由广播电视一线著名播音员、节目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知名专业教师,进入复选的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师(外校教师连续两年担任则不得参与评审)等组成,原则上为7位;全国终选将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朗诵艺术家、表演艺术家、文学作家、专家学者、著名播音员及节目主持人等组成评审团,原则上为13位,共同对进入终选的22-24部参会作品进行最为专业的审视和评判。

    (四)奖项设置说明

    1.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全国终选奖项包括作品奖与集体奖两大类,作品奖设齐越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单项奖;集体奖设最佳组织奖;

    2.进入复选但未进入终选的作品全部获得优秀作品奖;进入终选的作品,根据评委打分排序,评出一、二、三等奖及单项奖;集体奖由各参与院校的参会作品数量、质量和组织水平等决定;

    3.评选中,如出现最终得分相同、名次并列,则由全国终选评委组合议,最终确定奖项归属。


    附件一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第20届齐越朗诵艺术节学术论坛征稿函

    附件二 大会复选需递交作品的格式及要求

                                                                                                          第20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组委会

                                   2018年7月


    附件一: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
    暨第20届齐越朗诵艺术节学术论坛征稿函


    各理事单位、会员单位和兄弟院校: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于2017年11月创建,凝聚和整合播音主持专业教育领域、学术研究领域、广播电视及新媒体等各方面的学术资源和业界精英,推动开展播音主持文化影响力、播音主持专业教育、播音主持人才培养、播音主持实践问题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全面推进中国高校播音主持学科建设水平、理论研究水平、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促进学术研究与产业实践的结合,实现中国高校播音主持教育研究与世界的对话。

    经协商并报会长工作会研究决定,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第20届齐越朗诵艺术节学术论坛定于2018年11月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由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主办。届时,学会将邀请学会主委、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代表、会员单位代表以及相关专业学者、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共同与会,共襄盛举。

    现将专委会2018年年会暨第20届齐越朗诵艺术节学术论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时间

    报到:2018年11月2日(周五)

    年会及论坛:2018年11月3日(周六)


    二、会议地点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1号,邮编:100024

    地铁八通线、公交312/322路等均可到达。


    三、年会内容

    年会开幕式、闭幕式

    主题论坛

    分组论坛(包括硕博研究生论坛)


    四、论坛主题

    (一)总主题

    “纪念改革开放40年

    ——新时代播音主持的发展与变革”

    (二)分主题

    1.改革开放与中国播音主持事业

    2.新时代播音主持的文化与审美

    3.有声语言与跨文化传播

    4.朗诵艺术与语言素养

    5.播音主持研究法与教学法

    6.有声语言传播的社会责任:青少年价值观的发展与培育

    7.网络传播下的类型化节目主持(网络综艺、网络直播、体育解说、电竞解说等等)

    8.电子竞技运动传播与价值观塑造

    9.人工智能技术条件下播音主持的机遇和挑战

    10.其他相关论题


    五、支持机构

    学术支持(拟):《播音主持艺术》 《现代传播》 《中国广播》 《电视研究》 《中国广播电视学刊》 、腾讯研究院、科大讯飞人工智能

    媒体支持(拟):腾讯新闻、传媒内参、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及微博、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官网及微信公众号等


    六、参会事项

    (一)发表资格

    提交论文并通过评审即获得论坛发表资格。参会者每位发言时间不超过15分钟。


    (二)论文提交

    1.参会者可根据年会及论坛主题、分主题自行拟定论文题目,填写参会回执。电子版回执请于2018年9月6日前发送至:bapc@cuc.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参会回执(××大学+姓名)”。回执恕不接受邮寄和传真。

    2.论文题目及摘要(300-500字)请以word文档的格式于2018年9月6日前发送至:bapc@cuc.edu.cn。邮件主题和文档标题请注明“论文摘要(××大学+××学院或系+姓名)”。恕不接受邮寄和传真。

    3.完整论文电子版请于2018年10月3日之前发送至:bapc@cuc.edu.cn。邮件主题和文档标题请注明“完整论文(××大学+××学院或系+姓名)”。恕不接受邮寄和传真。本届年会及论坛将印制和正式出版论文集。(论文格式及要求请见下文)


    (三)通知下载

    微信公众号:“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搜索并+关注即可)

    本通知不发送纸质版。纸质版正式盖章通知可在年会召开时现场领取。

    学会与会议承办方拟于2018年7月下旬“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正式邀请函,会议日程安排及相关事项将在“正式邀请函”内详列。


    (四)参会费用

    不收会议费,交通差旅、食宿费自理。

    该费用将由会议承办方或者酒店开具发票,以供报销。


    (五)会务组联系

    会务组邮箱:bapc@cuc.edu.cn

    联系人:王航 高原

    联系电话:010-65779350、010-65783528

    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地址: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

                                            2018年7月


    参会回执

    请将电子版回执于2018年10月6日前发送至:bapc@cuc.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参会回执(××大学+××学院或系+姓名)”。回执不接受邮寄和传真。

    参会回执

    姓名

    性别

    年龄

    民族

    职务/职称






    工作单位

    (含学院或系)


    通讯地址

    (邮编)


    座机、手机

    EMAIL、微信


    论文题目


    注:因购买机票及火车票均需实名制,请参会者自行购买往返票。本次会议不办理代订代购,敬请谅解!




    论文格式要求


    论文提交截止日期:2018年10月3日。

    论文电子版请发送至:bapc@cuc.edu.cn。


    每位与会者须提交独立署名(或署名第一)的研究论文1篇,论文主题参见论坛主题及分主题。要求论文选题具体、切实,不宜过于宽泛,注重学术性。引文与注释要符合学术规范,已经发表的论文请勿报送。

    1.请在首页右上角页眉注明“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第20届齐越朗诵艺术节学术论坛”,宋体五号。

    2.论文标题:宋体三号加粗居中。

    3.作者姓名:宋体小四号居中。

    4.中文提要:中文500字左右,楷体五号。

    5.关键词:不超过5个,楷体五号。

    6.正文:宋体小四号,原则上不超过8,000字;

    7.文中注释统一使用页下脚注(WORD自动插入,不要手动插入),宋体小五号。文后参考文献:宋体小五号。

    8.论文最后标明作者单位、职务职称、联络方式(电话、手机、电子邮件地址、微信号等),宋体五号。

    9.按A4纸排版,页面设置中页边距各2厘米,页码居中。



    附件二:

    大会复选需递交作品的格式及要求

    1.音频格式MP3,每部参会作品音频数量限为2个(所有音频中包含音乐、音效、静音等,由参会选手自行制作,工作人员会根据台本要求配合选手进行播放、暂停及停止);

    2.视频格式为MP4,如视频中带有音频,选手须将音视频合成为一个文件且数量限为1个(视频时间长度不得超过2分钟,工作人员会根据台本要求配合选手进行还音、播放、暂停及停止);

    3.音频视频编号统一为“节目名称 视频/音频”,并与台本标识相一致(作为音视频播放重要的参考依据);

    4.电子版台本一份,纸制版台本8份,要求台本中标明音视频播放要求;

    5.请各选手将资料以DVD格式碟片、U盘形式上交,需拷入所需音视频(含音效)以及电子版台本;

    6.作品名称、参会者姓名四号宋体加粗,正文部分小四号宋体。

    例:以下内容是台本完整格式,下划线部分请按您稿件具体情况填充。

    参会作品《春晓》

    参会者:甲、乙、丙、丁

    音频:名为:“春晓音频1、春晓音频2”

    视频:名为:“春晓合音视频”

    正文:

    春眠不觉晓(话音落,“春晓音频1”播放

    处处闻啼鸟(话音起,“春晓音频1”停止,“春晓音频2”播放,“春晓合音视频”播放,话音落“春晓合音视频”暂停

    夜来风雨声(“风”字后,“春晓合音视频”播放

    花落知多少(话音落“春晓音频2”停止,“春晓合音视频”停止

    注:

    为保证选手的参会效果,请严格按照以上要求进行标注。若因选手自身稿件标注不规范导致的任何音视频播放问题,组委会概不负责。感谢您的全力配合,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真诚期待您的参与!

    附件:          第20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 “纪念改革开放40年  新时代 再出发”报名表.docx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参会回执.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