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教学科研 > 正文
  • 石溪大学副校长刘骏应邀来我校会谈合作并作讲座

    发布日期:2018-09-21    浏览次数:407

    918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段鹏副校长会见了来访的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副校长刘骏教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校交流与合作等事宜进行了会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舒笑梅、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鲁景超、党委书记郑维林陪同会见。

    段鹏副校长首先介绍了中国传媒大学的发展历史、专业学科构成及办学特色,并表示未来两校可在教师交流与培训、学生短期交流与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刘骏副校长介绍了石溪大学的基本办学情况,并表示2017年合作共建的第一家北美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已为两校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未来希望在师生交流与培养等方面进行更深层的合作。

    会见后,刘骏副校长为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语言学习的秘诀——以英语语言学习为例》的主题演讲,同学们也现场演绎了精心准备的中英文朗诵作品。

    刘骏副校长先后担任世界汉语学会副会长及国家汉办高级顾问,世界英语教学研究基金会副会长,曾于20052007年期间担任世界英语教师协会(简称TESOL)主席,成为该协会自1966年成立以来第一位华人主席,也是第一位母语非英语的主席,他的研究涉及第二语言习得、语言政策,教学大纲和标准的发展与课程设计、教师培训及教学法。在讲座中,刘骏副校长结合亲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语言学习的秘诀并现场示范朗诵了英文诗歌和英文绕口令,他鼓励播音主持艺术相关专业的同学从其他语言的学习过程中,总结语言学习的方法和规律,尝试着用学习外语的经验来反思对于语言的实质性的理解和运用。

    刘骏副校长表示,美洲第一家中国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海外培训测试中心在纽约的设立意义深远,近年来,美国的华人和学习中文的外国人日益增多,发音的标准程度是他们以后工作学习能否成功的关键。目前,石溪大学的普通话水平测试海外培训测试中心影响力不断扩大,期待两校未来在更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