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第20届齐越朗诵艺术节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18-11-09    浏览次数:1694

    2018年11月1日、3日,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第20届齐越朗诵艺术节学术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顺利召开,本次年会暨论坛以“纪念改革开放40年——新时代播音主持的发展与变革”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107所高校的136位师生参与分享和讨论。

    11月1日上午,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举行。会议审议了中国高校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思路报告,强调了中国高校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宗旨,总结了学会成立以来主要完成的工作,并且提出了未来三年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思路,最后,理事单位对新提出加入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申请的4所高等院校进行了入会审议,并通过。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2018年年会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在明德楼前合影

    上午10时,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年会暨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论坛邀请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中央电视台著名播音员主持人康辉进行了主题发言。

    白岩松在发言中就“新时代传媒教育如何迎接未来”的话题展开了精彩的论述,他提出了新时代的传媒教育事业应该在核心力量、历史感以及人与人性的思考方面发力;应该加强新闻选择及核心提炼的能力、写作与语言表达及采访的能力;传媒工作者更应注重开拓如何将表达内容有效传播的层面,应追求具有历史深度的报道,应关切人与人性,做有温度的信息传播。白老师用鲜活的一线经历以及教学中的问题作为案例,指出了新时代对传媒人才的要求,也表达了专业教育教学应该发展的方向,为现场的师生带来了别开生面的精彩讲座。

                                               中国传媒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发言

    康辉老师代表《新闻联播》团队,以《如何看待新时代的“联播体”》为题,与大家分享了《新闻联播》在新时代中继承与创新的思考。他指出,《新闻联播》节目1978年开播,40年来,伴随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最熟悉和信赖的新闻节目,也是世界上受众最多的新闻节目。《新闻联播》传递着时代的声音,也引领着社会的精神文化。新时代,“联播体”要完成四个任务,即传达中国声音、中国气派与中国自信;真正贴近,有效传达;追求并引领新闻有声语言的文化审美;加强表达的交互性。他指出,播音员、主持人应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准确传达新闻内容与新闻态度,不断调试表达形式,展现出富于时代感的表达样态。同时,康辉老师还对播音主持的教学提出了建议,指出:播音主持专业教育应该夯实专业基本功,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以及自我时间管理能力、自我情绪调控能力。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康辉发言

    最后,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洪岩向在座师生汇报了中国高校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思路,说明了自2017年4月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向中国高校影视学会递交组建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的申请以来所做的各项事务,以及未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将要开展的相关工作。

    11月3日上午,“纪念改革开放40年——新时代播音主持的发展与变革”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暨第20届齐越朗诵艺术节学术论坛的分论坛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的62位师生发言。三个分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的播音主持人才培养、融媒体时代的语言传播、诵读艺术与文化传承。论坛的举办为学界研究者们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的与讨论的平台。参加分论坛的师生分享了各自研究的问题、观点及成果,并在现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融媒体时代的语言传播”分论坛师生合影

                                                                                       “诵读艺术与文化传承”分论坛现场

                                                                                           “新时代的播音主持人才培养”分论坛师生合影

    本次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第20届齐越朗诵艺术节学术论坛立足于全面推进中国高校播音主持学科建设水平、理论研究水平、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促进学术研究与产业实践的结合。期间,还隆重举行了第20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的终选和颁奖展演。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7年11月,目前由1个主任委员单位、5个副主任委员单位、52个理事单位和若干会员单位组成。一年以来,委员会先后邀请理事会及会员单位参与由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举办的“全国政协重点提案辩与论公开课”,“朗诵教学工作坊”、“播音主持专业教育工作坊”等教学、学术活动,努力为全国各地播音主持相关专业教师搭建资源共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