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 正文
  • 18播本全体同学观看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呦呦鹿鸣》

    发布日期:2018-12-06    浏览次数:3391


    为响应学校“敬业”主题年精神号召,1121日,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2018年新生引航工程走进保利剧院,在班主任廉伟和隋欣益的带领下欣赏了歌剧《呦呦鹿鸣》,通过屠呦呦教授的爱岗敬业、励精图治的工作精神熏陶学生树立敬业榜样!

    歌剧以屠呦呦教授的生命轨迹为主线展开故事,从儿时叛逆拒绝喝中药,到理解良药苦口利于病。再到高考志愿投身药学,最后到她带领团队通过上百次试验发现“青蒿提取物”,并以身试药最后研制出“青蒿素”。

    透过屠呦呦的一生,闪耀在我们眼前的是关于理想和信念的光芒。年幼立志拯救苍生悬壶济世,年少发奋走进殿堂专研学习。一路走来,经历多少失败和彷徨,依然坚定内心,勇敢前行。这是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正如那小小的青蒿,平凡却并不脆弱,渺小但生性顽强。从屠呦呦的故事中,我们看到,当你身处困境,必定需要有人伸出双手给你力量。这种力量也许是长辈父母的谆谆教诲,是同窗师友的劝慰勉励,是知心爱人的理解支持,是自己内心脆弱与坚强的较量。当你懂得了爱,拥有了爱,你更会将你的爱拨散四方,给予他人阳光。

    三年,190次的失败,在黑夜里摸索,困惑,沮丧至极,她仍选择砥砺前行,我们又有何理由为一些鸡毛蒜皮不足为道的小事而长吁短叹,感慨世事薄凉呢?观影之后,除了感慨与感动,我们要做的思考还有更多更多。

    有同学在朋友圈感慨“若人这一生终将归于平凡,那么能够在那一刻到来之前,让这世界因为你我的存在,而拥有属于自己的光亮。用这束光,去照亮世间一切需要光的地方。”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树立良好的学习态度,坚持练声,把对专业学习的热爱化成动力,为更好地投身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观后感摘选

    班主任隋欣益:

    今年是我校“敬业”主题教育年,结合新生引航工程这个契机,让同学们走进剧院,在高雅的歌剧中体会敬业精神是此次班级团日活动主要目的。歌剧沿着着屠呦呦教授从出生到成人的成长轨迹,向我们展示了她敬业乐群,求真力行的事业追求,也让我备受鼓舞。无论是一百九十一次试验,还是以身试药,都体现出“敬业”精神散发出的熠熠光辉。希望同学们能够凭借这份精神的鼓舞,将感动化为动力,投入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去,让“敬业”精神,成为大家永恒的价值追求!

    冯小冰:

    都说她医者仁心,悬壶济世,不道她曾受病痛折磨自我厌弃自怨自艾,不道她曾历百次失败进退两难破釜沉舟,不道她曾忍痛权衡仍义无反顾以身试药。

    疯魔,

    成活,是心中大爱将绕指柔锻打成百炼钢。呦呦鹿鸣,食野之蒿;蒿草青青,报之春晖。感恩这场视听盛宴让我们看到一个更完整的屠呦呦,让我们明白伟大何以伟大,奉献何以无私。谢谢您。

    王昊曦:

    屠呦呦的名字就像这首诗一样,仿佛在昭示:她的出现天生就是为了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就这样,屠呦呦终其一生为了治疗疟疾而奉献着。虽然经历过迷惘、经历过失败,但体验最终成功的那一刻,让人激动又欣慰。我相信,诺贝尔奖的颁发是对屠呦呦最大的肯定与褒奖。当每一位科学家都像屠呦呦一样,心中都是整个科学的进步与人类的福祉的时候,医药学的发展,最终也将成为全世界的福祉。

    沈倩: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我有嘉宾,德音孔昭。

    剧终时,悠扬婉转的乐曲久久回响在剧场上空,润泽、涤荡着我们的心灵。静静想来,这是一位医者可歌可泣的一生。降生于世时父亲所取的名字“呦呦”,便昭示着她的人生与中药结下了不解之缘。

     医者仁心、悬壶济世,这是她选择踏上抗疟之路的初衷,也是她何以能在数以百计的失败之后仍不放弃的精神灯塔。低谷时不惧困苦、潜心钻研,高峰时淡泊名利、宁静致远。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唤起了我心底对于家乡的深切怀恋,更是让我从屠呦呦女士身上体悟到,梦想对于一个人的价值在于何处,奉献对于一个民族又有着如何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