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党团建设  团建 > 正文
  • 国庆有我 康辉分享国庆70周年直播报道经验

    发布日期:2019-11-06    浏览次数:4505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1024日晚,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重大活动中的直播报道暨国庆70周年直播报道经验交流会”,在明德楼104会议室举行。国庆七十周年庆祝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电视直播解说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主播康辉受邀返校,与全体师生分享参与国庆直播报道的经验和体会。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郑维林、副院长李洪岩、副院长喻梅、党委副书记陈卓参加此次交流会。


     在本次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以及联欢活动中,共有30余位我院校友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日出东方》、《礼赞新时代》等节目中担任主持人、解说、记者等职务。此外,我院在校学生57人参与群众游行,22人参与志愿服务。


    1.内容分享

     交流会上,康辉老师分享了他在直播工作中的一些细节,多次强调了做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并从专业的角度,生动阐释了“广义备稿”的意义。康辉老师认为,新时代下人们更加自信,作为主持人、解说员应该用更从容、更踏实的状态去传递属于这个时代的中国声音,展现中国气派。





     本次经验交流会将理论教学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引发了学生们的强烈共鸣,为提高学生专业能力、铸牢学生的责任与使命意识,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2.同学反馈


     在交流会结束后,同学们感触颇深,收获良多,大家就参加这次交流会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一个半小时的交流会,满满的干货。当主持人问到有关“融媒体”问题时,我想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我们作为新时代媒体人也要思考怎样去尝试和突破。整个的交流会相信让我们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有所收获,受益匪浅。这次的交流也让我对播音主持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18播双余冗



     康辉老师的这次讲座不仅仅是把我们带回了二十多天前那个令人激动难忘的国家时刻,同时也加深了我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党的喉舌,我们每一次的报道和讲解都需要我们发自内心的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人民,只有这样,我们的声音才是富有深情和力量的。

    ——19播硕詹慈媛



     康辉老师讲了许久,我意识到干好播音工作其实没有捷径。我们唯一能做的,也是必须要做的只有准备、准备、再准备。我自己也参加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当看到赛制里面没有很多即兴环节的时候开始还有些纳闷,今天听完康辉老师谈到他对赛制设定的初衷才明白,原来有准备地应对突发情况要比毫无准备地完全即兴要重要很多,也算解开了我参加比赛录制至今的一个疑惑,我在比赛中的失利点也就是在这儿。未来的路还长,做足准备,剩下的交给时间吧。

    ——16播本田尹男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毕业生、在校师生以多种方式参与其中,用实际行动向祖国献礼!


    1.活跃在一线的我院校友


     盛况空前的国庆阅兵式以及各项国庆活动为我们留下了无数精彩的瞬间,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在他们之中,有在前方进行报道的记者,有在后方坐阵演播室的主持人,也有配音人员和解说人员等。在这支庞大的队伍中,我院校友表现出色。


    <<  部分校友工作照  >>




    2.参与群众游行的我院学生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庆祝大会上,我院57名师生参与“祖国万岁”方阵群众游行,簇拥着载有中国女排队员的花车走过天安门,手捧鲜花、挥舞彩旗、高声呐喊、动情歌唱,以最饱满的热情展现“自由、生动、欢愉、活泼”,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2019年的夏天,是骄阳似火的夏天,也是我从小到大度过的最酷的一个夏天,在这一两个月里,坐过直通东单的一号线,走过烈日当头的阅兵村,见过被装甲部队铺满的长安街,睡过凌晨四点的王府井,在夜晚星光熠熠的天安门城楼下欢呼歌唱。今天走过天安门的一霎那,感动无以言表。这个夏天烈日的灼烧,汗水的味道,食堂的米香,伙伴的歌唱,这每分每秒都将定格在我的生命记忆里!

    ——18播硕冯梦园



     此次参与游行的师生从暑假起便展开训练,不畏夏日炎热,不言晨起劳累,积极投入每一次训练,从不曾有一刻松懈。这段辛苦却闪光的日子也成为每一位参与者永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3.参与志愿活动的我院学生


     参与此次庆祝大会系列活动中的还有我院22名志愿者,他们在观礼台、座位区热情服务,从引导嘉宾入场到活跃现场气氛,再到疏散观众离场,他们用微小但坚实的力量助力活动顺利开展。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非常荣幸地成为此次活动的志愿者。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疏散的时候遇到了一位抗战老兵。当他步履蹒跚地走向我时,我赶紧迎上去,问他今年多大。他嗓门洪亮地回答说,他今年88啦。我就问他,参加完阅兵感受如何。他回答说,他特别高兴。“祖国现在日益强大啦,我们从峥嵘岁月到繁荣强盛,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呀……”说着,我看到他微笑着,眼里泛出了泪花。他说:“我心里也不好受啊,我的战友都没能赶上阅兵,没能亲眼见证祖国的繁荣富强……我们年轻人都生在了好时代,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我时常翻阅我手机中的这段视频,这位爷爷也一直勉励着我作为一个青年党员,一定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都要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对社会有用的人。

    ——18播硕康凯莉


     为做好服务工作,志愿者们反复训练,默默奉献,展现着播音学子的独特风采。学生们通过志愿活动见证盛世时刻,在感受祖国繁荣昌盛的同时,也更意识到当代青年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之重大!


    4.组织相关活动的我院师生


     为迎接祖国生日,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各项爱国主题教育活动。




     暑假期间,我院学生录制系列视频《我在家乡,向祖国报告》,以现场报道的形式,生动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家乡70年发展变化和卓越成就;录制系列音频《榜样的力量》,讲述英雄楷模先进事迹,引导师生传承榜样精神。系列音频作品辅以图文介绍定期在学院公众号推出。



    风雨兼程七十载,携手共筑中国梦。

    忠诚党的新闻事业,肩负党的喉舌重任。

    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