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教学科研  研究生 > 正文
  • 更新|第22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公告

    发布日期:2020-10-17    浏览次数:3846


    2020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在这场战“疫”中,举国上下合力抗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是中国抗疫斗争最深刻的诠释。同样体现人民至上的,还有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无论是改革开放还是迈入新时代,无论是抗疫壮举抑或是脱贫攻坚,新闻媒体始终是中国改革发展之路的见证者、记录者,也是推动新中国蓬勃前行的重要参与者。在即将迎来人民广播事业80华诞之际,让当代青年人透过声音的记录去了解历史、认识现在、展望未来,鼓励他们通过朗诵艺术去讲述人民广播事业一路走来的筚路蓝缕,也同步展现了新中国一段段值得国人记忆和自豪的发展历程。

    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已连续举办二十三年,今年将继续为全国高校朗诵艺术爱好者提供展示交流平台,鼓励当代青年用声音记录战疫壮举、用语言助力脱贫攻坚、以讲述纪念人民广播、以作品传递青春力量,致敬伟大时代、助力民族复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结合目前疫情形势及防控工作要求,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及相关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组委会研究并报请上级主管单位批准,第22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将全程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方案拟定如下:


    一、大会组织机构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指导单位: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传媒大学

    承办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大会设立组委会,一切活动组织和解释权皆归第22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组委会所有。


    二、大会主题

    “见证声音记录历史的力量!”

    请参会单位和选手聚焦本届大会主题,重点围绕抗疫壮举、助力脱贫攻坚、纪念人民广播80年、展示青年精神等相关元素深入挖掘,提交符合大会主题的作品参加线上展映,期待广大参会者用声音记录历史、用作品致敬时代!


    三、大会宣传语

    雅言诵经典 真情咏中华


    四、大会相关事项

    22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鼓励更多高校、朗诵爱好者参与其中,携手传播中华文化、塑造青年精神、彰显时代风貌,共同用朗诵艺术引领青年奋进、致敬伟大时代!为使更多的高校参与到这一全国大学生的语言盛会中来,本届大会充分利用融媒体新技术,采取高校组织报名与组委会邀请等方式,弱化作品竞赛元素,采用线上展映方式为各参与高校提供展示学校和师生风采的平台,初步拟定每所高校自主推荐1-3部优秀朗诵作品参会。


    (一)选手要求

    参会人员必须是各高校正式注册的在校学生(包括专科生、本科生、第二学士学位生、全日制硕博研究生等);每位选手参会作品不得多于两个,且组合形式不能相同(组合形式:合诵、独诵);每部作品的参与人数不得超过6人。


    (二)作品要求

    参会作品需要符合大会主题,不得含有色情、暴力、反动或任何有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不得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在参会期间原则上不得更换作品(如遇不可抗因素需调整作品,由组委会裁定做出最终安排),每个参会作品要求不低于高清1920×1080拍摄,MP4视频格式。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时长不得超过7分钟,大小不超过1G。视频开头要求展示作品名称、参赛者姓名、组别和单位。


    五、大会具体事项

    为感谢各参与高校和师生多年来参与大会的热情和支持,本次大会特设立一系列特别奖项:


    (一)单项奖(共60个):

    1.时代风貌特别奖:拟定颁发10

    2.综合效果特别奖:拟定颁发10

    3.青年风采特别奖:拟定颁发10

    4.大学生喜爱特别奖:拟定颁发10个     

    5.艺术表现特别奖:拟定颁发10

    6.作品原创特别奖:拟定颁发10


    1. 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

    提交展映作品的指导教师最多不得超过两位,提交报名表后顺序不得更换。展映期间,荣获相关单项奖作品的指导教师入围“优秀指导教师奖”评选候选名单。


    (三)优秀组织奖(若干):

    大会组委会将根据提交作品的质量、表现力等综合评定进行颁发。


    六、大会活动安排

    大会期间,组委会拟举办相关系列活动,均以线上方式进行,作品具体提交方式等安排请关注官方渠道后续发布的通知。


    (一)作品提交时间:

    2020115日至1111日(截止时间为111123:59前,以提交网络显示时间为准)


    (二)作品展映上线时间:

    20201123


    (三)作品展映及评选时间段:

    20201123日至1223


    (四)人民广播事业80年特别献礼专题上线时间:

    20201230


    注:大会作品具体提交方式及展映方式请关注中国传媒大学官网(www.cuc.edu.cn)、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官网(boyin.cuc.edu.cn)、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请见下方二维码)等官方渠道发布的后续通知,特此说明。


    第22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报名表.docx


    22届齐越朗诵艺术节

    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组委会

    20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