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思想教育 > 正文
  • 发展生态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于法稳在我院开展“乡村生态振兴”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12-13    浏览次数:2046

      

      1127日下午,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农村环境与生态经济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生态经济学方向博士生导师于法稳,应邀来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开展了一场以“乡村生态振兴”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为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辩与论公开课学习调研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多师生积极参加,现场气氛热烈。


      

      于研究员常年在农村调研,对农业、农村和农民有着极为深厚的感情和深刻的了解。在一个半小时的分享中,他对乡村生态振兴的背景、内涵、路径和标志进行了梳理,点明了“谁来振兴”、“振兴什么”、“如何振兴”、“谁来协调”以及“如何保障”五个关键问题。此外,他还以水域、耕地、森林、草原四个生态系统为例对“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讲解;从化肥、农药、农膜和畜禽养殖四个方面对“农业生产环境改善”进行了论述;从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厕所革命与村容村貌四个角度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了阐释。他指出,要处理好生态目标和经济目标、数量与质量、长期与短期、市场与政府等关系,进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讲座过程中,于研究员还和前来聆听的师生就土地流转、古村落的保护方式,以及农药、化肥使用的南北差异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结合调研实践,同学们对农村生态环境的现状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景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讲座结束后,于研究员表示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师生以辨与论公开课的形式对“三农”问题展开学习调研,充分体现出广大学子“书生意气,知行合一”的精神风貌。他鼓励广大播音学子要以三农工作者为楷模,全身心热爱“三农”工作,只有拥有一颗火热的心,才能真正地融入农村环境、观察农村现状、解决农村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调研结束将会持续观察和思考,坚持撰写调研报告,在未来学习实践中为“乡村生态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