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 正文
  • 2020新闻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赛“云”讲座顺利举办——央视记者、我校93级校友分享武汉战疫那些事儿

    发布日期:2020-05-10    浏览次数:1953


    57日,时值武汉解除封锁“满月”之际,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特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记者93级校友徐平为同学们带来在线“云”讲座,分享武汉战疫那些事儿。作为新闻基本功大赛系列活动之一,此次“讲座也是学院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而开展的实践教学活动。


    徐平是我校93级播音专业校友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心记者、总台战疫情武汉前方报道组成员,在抗击疫情一线奋战 92 。她在抗疫最前沿坚守在红区和ICU病房进行报道,真实展现了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精心动魄,彰显了“生命至上”的国家意志。


    讲座围绕徐平在武汉的报道工作展开,以“重症‘三剑客’”“石榴满月啦”“你活过来了”为主线,讲述了她在武汉的见闻与报道。让同学们认识了“重症‘三剑客’”——坚守武汉ICU一百多天的重症医学专家童朝晖、杜斌、邱海波;感受了疫情阴霾下武汉的希望——父母均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所幸没有被感染的宝宝“小石榴”;并尝试理解医者的工作——经过十多日抢救、看护,终于脱离危险,医生兴奋地对患者喊出“你活过来了,活过来了

     除了镜头前的报道,徐平还向同学们讲述了许多镜头背后的故事,无数的细节让同学们感受着疫情漩涡中心的苦难,勇敢者的逆行、坚守和付出,以及灾难面前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病房改造项目中,有一位建筑工人,他的家人并不同意他参加这份危险的工作,但他仍旧义无反顾地来了,因为他单纯地觉得,“全国那么多医生护士都来武汉帮忙,那么多志愿者到武汉来,大家都想着武汉好了,中国就好了,那么多人都来这里了,我们武汉人自己躲起来,躲在家里,我们是做不到的……”

     重症“三剑客”之一的童朝晖,结束在武汉的工作后要转战黑龙江,他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为了能跟儿子见上一面,努力地学习使用微信视频,在他临出发前一天,终于“见”上了面。看见儿子穿着短袖,母亲叮嘱他“要带厚外套,放在包里,一下飞机就拿出来穿上”,童朝晖已经50多岁了,但在母亲的眼里,他依旧是那个不自知冷热需要叮咛的儿子……

     邱海波和童朝晖一样受命转战,他原本和妻子约定五一回家,结果不能成行,他一直不知如何开口,拖到最后电话告诉妻子时,那头是长长的沉默。可令他没想到的是,撂下电话没多久,他妻子又拨了过来,跟他说,“我没事,你安心工作,家里有我”,这撂下又拨通的电话让他愧疚而不知所措……

     徐平告诉同学们,所谓英雄,也是万家灯火,他们其实也是儿子、是女儿,是丈夫、是妻子,是父亲、是母亲。在非常时期,他们尽到了自己的本分,做好了自己的分内事,正是这样一群勇敢的普通人,守护着我们,守护着我们的国家。

     近百天的生死一线,校友徐平在这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中心记录、报道并传递新闻信息,她为自己的“在场”和付出感到骄傲自豪。她说,在这场与病毒的斗争中,医生、护士、建筑工人、志愿者、快递员等等,无数人用坚守自己岗位的方式战斗,在这场浩荡又无形的战争里,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记者们,便是这座丰碑的镌刻者。


    来自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一百多位同学线上聆听了这场讲座,同学们表示来自一线校友的亲身经历给他们带来鲜活的专业感受:新闻记者应该以专业、理性的态度,面对生命的起落,呈现客观事实;同时善于体味世间的温情,传递希望和暖意。新闻报道,不仅是在传递信息,也是在集合人们的精神力量,给民众提供强有力的心理支撑。


    注:部分图片来自徐平及网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