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党团建设  学生会 > 正文
  • 榜样的力量|五四青年节:青春由磨砺而出彩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发布日期:2020-05-04    浏览次数:9041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年成长,支持广大青年建功立业。共青团要肩负起党赋予的光荣职责,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

    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身边的榜样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勤学上进好青年

    丹臻群佩


    入选“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勤学上进好青年。

    这些荣誉、鲜花和掌声的背后,其实是一个个咬牙奋斗的日子和一次次跌倒后再爬起来的坚持。


    青年事


     丹臻群佩,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毕业;台湾金门大学公派交换生,该校历史上首位藏族学生;欧盟法律与政治制度研究项目交流生;国家内地西藏班优秀毕业生;目前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一年级。


     他创立了全国首个青年大学生法治宣讲团,发起省级双语特色模拟法庭,被人民网、新华网和法制网等报道;他热心公益,创立民族团结公益组织“微笑西藏大学生公益协会”,先后发起百余项公益活动,该团队目前拥有上百名成员、分会遍布七大城市,成为藏区影响最大的青年公益组织之一,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个人当选为拉萨市青联委员和拉萨市青协会员,受到团中央和自治区表彰。




     他独立翻译了被誉为“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世界经典名著《君主论》;创立实习信息平台“学而实习”,录入并发布多个高质量的实习信息,创立三天内粉丝破千;开展口述历史研究与实践活动,从高中起便自费抢救搜集多位资深名家的家国记忆;同时担任中国口述历史之夜、西藏自治区首届投融资洽谈会、拉萨TCB街舞大赛等多个大型活动主持人以及西藏卫视专栏翻译,先后受邀做客多个电视电台节目。


     他是2019届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毕业生纪念歌曲演唱者,先后荣获国家“2011计划”中国司法文明指数“优秀调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颁发的“爱心可鉴”证书、新东方美文朗诵大赛“一等奖”、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省部级)、中国高校青年领袖峰会“优秀学员”、高校联合职场精英挑战赛十佳选手、连续两年少数民族学生优秀奖学金、中国政法大学歌手大赛冠军、新生演唱秀冠军、重庆市沙坪坝区青少年长跑大赛二等奖等多个荣誉;曾先后在阿里巴巴集团、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知名摄影主题酒店、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西藏卫视等实习。


     他作为代表先后参加“展望十三五”人民大会堂报告会、中国品牌年度人物峰会、英国救助儿童会中国(香港)论坛、中国青年政治人论坛、重庆市学生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中国高校青年领袖峰会、APEC青年论坛等;并受到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香港特区首任立法会主席、特区最高荣誉大紫荆勋章获得者范徐丽泰等的亲切接见。



     青年说


      荣誉、鲜花和掌声的背后,其实是一个个咬牙奋斗的日子和一次次跌倒后再爬起来的坚持。





    中传青年五四奖


     ——文体之星


    刘鹏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自工作以来,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青年事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自工作以来,刘鹏老师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工作、忠诚事业,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以来,她全方位重视学生、关心学生成长成才,引导学生充分利用理论所学、专业特长、研究思考等投身社会实践和服务人民中。


     工作期间,指导学生参加学校开学及毕业典礼演出,传承并展现了中传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20199月,“向祖国报告”首都大学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诗诵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这是首都百万大学生同祝新中国70华诞的一次文化盛典,也是北京高校2019级新生入学爱国主义教育的第一课。诗诵会节目均为大学生自编自创,以诵读青春诗歌的方式展现奋斗姿态,致敬伟大祖国。她参与晚会编排,带领学生在《为有牺牲多壮志》《向祖国报告》朗诵节目中发出青春之声。通过指导,引导学生们自觉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同时在高校汇演中为提升学校文化影响力做出积极努力。



     在201912月举办的第21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中,指导作品从219所高校提交的1018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三等奖、优秀作品奖,学生们以有声语言艺术弘扬民族精神、致敬奋斗时代!201912月,为国家卫计委“健康中国行动宣讲团”指导,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的相关精神讲解给学生,积极引导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打造成身心健康的青年人。


     20201月,她带领学生在国家大剧院参演2020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并担任晚会主持人,与学生共述家国情怀、共迎新春佳节!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尤其是培养党和国家的喉舌、发言人以及中传精神品格的传承者,刘鹏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并以身示范引导学生自觉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用传媒青年特有的方式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青年说


     生逢新时代,我们正努力将专业学习、青春成长融入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时代变革中,树立新时代的青春榜样! 无奋斗、不青春!让我们以青春穿越险滩峡谷、以青春奔向宽广未来、以青春致敬美好时代!


      中传青年五四奖章

     ——防疫战士

    许晓梦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应当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青年事


     许晓梦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同时也是中国传媒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期成员。


     在校期间,她始终秉持刻苦、高效、自律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刻苦努力,学习勤奋认真,专业能力突出,各项成绩名列前茅,曾荣获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连嘉奖及奖学金。在2019年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她作为学校宣传营和文工团的一员,在校领导及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诸多宣传任务,参与筹划与执行了“我和我的祖国”系列嘉年华活动,并获得国家级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思政类突出贡献表彰与国庆70周年市领导小组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授予的“突出贡献表彰”。


     作为中国传媒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期成员,她多次参与青马学院下乡考察调研与学习项目。2018年,她曾作为校学生代表参加了第十三届北京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学者论坛,并多次参与青马学院下乡考察调研项目。2019年,她的团队作品《对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教学模式的调研及思考》入围2019年大创项目。同时,许晓梦始终坚持每天学习部分党政方面的知识。2018年起至今,她的学习强国的总分始终保持在全学院第一名。2019年两会期间,她作为福建青年代表录制中国青年网“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福建青年有话说,奋斗爱拼才会赢!”视频,通过参与“两会青年说”,与总书记对话。


     平日里,她热心于参与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活动,曾积极参与平安厦门之“深化双报道、为民解难题”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发起的“温暖衣冬”志愿活动、厦门火车站春运志愿者项目、中国传媒大学艺考志愿者项目、厦门社区书院关于“厦门精神”讲解志愿项目等志愿服务活动等。201912月,经过层层选拔,许晓梦获得了福建省驻京团工委授予的“优秀闽籍学子”荣誉称号; 同时获得了仅有五个名额的“福建省驻京团工委郑连发奖学金”。基于她之前曾在厦门社区书院总院做有关“厦门精神”相关内容的讲解员的志愿服务经历,她将奖学金中5000元公益基金用于厦门市向日葵小记者团关于“厦门精神”红色研学系列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青少年们对本土红⾊历史与厦门改⾰开放和特区建设强⼤精神动力的了解、研究与思考,以家乡英雄人物、红⾊历史、建设故事、爱⼼之城为基点,滋养青少年年们爱家园的情怀。




     2020年春节假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而来,疫情期间,她积极投身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成为一名青年防疫志愿者,用无私奉献与辛勤付出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作为联防联控的第一线,社区流动人口多,社区防控非常重要,想到此,202023日,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她报名了平安厦门之“深化双报道,为民解难题”活动与《疫情防控·志愿先行》活动,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在25日——314日,她根据社区的安排在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做基层防控抗疫的相关工作,许晓梦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全,细致又耐心地守护着每一位小区居民,以实际行动为基层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社区防疫工作之外,许晓梦并没有在此止住步伐,她还主动参与了由共青团中央发起的“温暖衣冬”志愿活动。将一件件寄托着鼓励和敬意的保暖衣物,捐给了疫情严峻时期仍坚守岗位的快速公交检票员、安检员以及厦门市政集团的安保人员们。


     除此之外,许晓梦还发挥自己的专业所学,通过制作有意义的音频,传达“战疫”必胜的信念。今年1月起,她参与由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发起的《致敬战“疫”身边人》音频的录制活动,讲述广大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的故事。她的音频发出后,也获得了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的转发。作为学院新闻中心编辑部部长,她主动负责起了整个活动海报图与部分推送的制作工作。2月起,她参加了由北京市东城区民政局发起的“同频抗疫,朗读在线”活动,用老人们能理解的方式去科普关于疫情的一些健康方面的知识。3月初,她还参加由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与共青团福建省委举办的《我身边的战疫》活动,用语言艺术的力量为爱发声。


     316日,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还曾发表一篇推送,其中图文记录了她作为防疫志愿者的相关经历,并点赞她是“温暖冬天的一把火”。同时,她所在的莲前街道,以及前埔北社区的党委和居委会给学校发了一份致中国传媒大学许晓梦的致谢信,并为她制作了一张宣传图。



     青年说


     习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动力。”青年的我们当自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国家多做一些贡献。我很荣幸我曾成为一束微光,在疫情期间,成为一名青年防疫志愿者,为基层的疫情防控贡献我的一份微薄之力。这个冬天寒冷而又漫长,但我相信,只要所有人互相支撑、彼此帮扶,就能聚成一团火,融化天地间的寒冰。

      

    中传青年五四奖章

     ——文体之星

     杨正果果


    无奋斗,不青春,年轻的白杨,永远挺拔向上!

    作为新时代的传媒人,

    更应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青年事


     杨正果果是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本科班的一名学生。


     2019年,杨正果果获得了第八届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二等奖以及全国啦啦操竞赛国家级爵士六级等级认证。在课余时间里,她参加了幸福志愿者朗读服务活动,给北京朝阳社区的叔叔阿姨教普通话。她还去到敬老院,给那里的爷爷奶奶们做志愿,陪她们下棋读书;同年,她参与了 G20峰会“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环保宣传活动,并获得“青年环保志愿者”的荣誉称号 ,积极为绿色环保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2019年暑假,杨正果果参加了全国留守儿童手拉手项目”——甘肃省扶贫项目县留守儿童赴京游学活动志愿者,帮助大山里的孩子擦亮看世界的眼睛。她申请的关于ai虚拟主持人的设计研发与应用研究大创项目通过校级立项,完成中国好声音v world虚拟歌手大赛app的设计与开发,参与aicuc app中虚拟主播的节目策划与编导,去探索ai动画的魅力。在2019年年底,她获得了2019年度“中国传媒大学文化艺术单项奖”和校级“三好学生”,在学习中不断沉淀。她在中央教育频道书画春节联欢晚会中,担任编导并出演了情景剧。这部作品在第十七届中国河南省上蔡重阳文化艺术节参与情景剧演出。


     在学校中,杨正果果积极组织并参加各项活动。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带队播音学院参加校啦啦操比赛,并取得了团体第6名和第2名的成绩;在全国啦啦操联赛获得青年爵士组团体第一名和规定动作第二名的好成绩;作为文体委员,在新生运动会上带领班级女子天团取得四乘一百米接力冠军取得播音学院团体第一名的成绩;20194月,她带队播音学院参加全校太极扇比赛中获得全校第一名;在学校第十三届羽毛球公开赛混合团体赛取得第二名;她也加入校de街舞社,和社团一起在热舞中登上1500的舞台。在参与中传记者节导演组和主持社彩秋韵的过程中,她感受了团队合作的力量和无数个幸苦熬夜所带来成就感。


     疫情期间,杨正果果作为班里的文体委员,设计并组织了首届云平板支撑大赛,鼓励大家在家也要注意身体劳逸结合,加强锻炼。在学习和生活中,杨正果果同学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再接再厉、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她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贡献中焕发出更绚丽的光彩!



     

    青年说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青春的辜负,从小就喜欢艺术的我能在梦想的学校学习和生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非常感谢老师和同学的支持,激动的小鹿疯狂乱撞~也很开心所有的辛苦汗水也都变成我最宝贵的经历和回忆!所有参加的活动和熬过的夜带给我满满成就感的同时也收获了珍贵的友谊。今后依旧会不断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不忘初心,以梦为马,路漫漫其修远兮,愿一直走在向上的路上!


     评优表彰


     在2020年中国传媒大学团学系统评优表彰中,我院共有10人荣获“优秀学生团干部”称号,22人荣获“优秀团员”称号。


     优秀学生团干部


     王子涵  王凌波  吴欣怡  万雨箐

     冯小冰  陈   琦  施   然  侯清竹

     王贝琪  王梓苹




     优秀团员

     黄   凯  曹   悦  赵轩艺  石笑歌

     马馨辰  岳恒旭  迟霄航  王若凡

     孙庆坤  冯梦园  秦   轩  冯   禧

     钟瑞奇  沈   倩  赵悦彤  胡   钶

     陶忆雯  周瀚石  王亚霏  司   雯

        韩   弘  江山多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