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帮扶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结业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0-08    浏览次数:1579


    202084日下午3点,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帮扶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结业仪式顺利举行。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教授,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洪岩教授,宁蒗县教体局主管领导尹高主任出席结业仪式并致辞。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喻梅副院长主持结业仪式。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教授


    段鹏副校长首先对此次培训获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对宁蒗县组织参加此次培训的各级领导和教师们表示感谢,同时对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师生们的辛勤付出给予了高度肯定。段鹏副校长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中国传媒大学积极响应教育部“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号召,按照教育部语用司相关文件的指示精神,依托教育部语用司批准成立的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开展了此次培训工作。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具体承担了此次培训任务。我校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是我国培养高端播音主持人才的重要基地,学院负责管理运行的中国传媒大学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也是我校推普工作的重要机构。

    他特别提到,为了圆满完成此次在线示范培训,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李洪岩副院长担任了项目负责人,学院毫无保留地派出了最优秀的教师、研究生辅导员,组成了国内最强大的普通话教学师资队伍。十几位教授绝大部分为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其中不乏“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获得者等。可以说,正是因为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教学管理团队的精心组织安排、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同学们全情投入的教学、宁蒗县参加学习的老师们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才使得这次在线示范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最后段鹏副校长诚挚地发出邀请,欢迎宁蒗的师生们光临我校进行参观、交流和指导。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洪岩教授


    李洪岩副院长对此次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培训是一项“上接政策、下接地气”的活动。一方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另一方面,帮助宁蒗县的老师们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运用能力和水平,也是为提高贫困地区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化素养打下坚实基础,可谓意义重大而深远。

    李洪岩副院长用一组数字总结了此次培训取得的成果。此次参加培训的学员共有101位,来自32所学校,学院共挑选14位老师及17位研究生参加培训工作,安排35次授课,其中讲授9课时、实训43课时、展评8课时,共计60课时,上传作业200余次,批改作业3000余份,共上传补充学习资料64份,示范录音120份。培训团队组织了各类丰富多彩的语言实践活动,举办了期中期末两次交流展示活动,参加了中国教育电视台端午特别直播“端午诵经典推普助脱贫”等。项目宣传团队在微信公众号、白杨网等各类媒介平台发布“云上学习记”系列报道累计点击量超万次。最后,李洪岩副院长对美好发展愿景进行展望。他说:“‘这里是终点,也是起点’,我们会继续携手,共同做好国家语言文字的推广工作,做好语言文化传播的使者,同时,更期待着我们和宁蒗的下一次再见!”

    宁蒗县教体局尹高主任


    宁蒗县教体局的尹高主任首先转达了县教体局张达峰局长的祝贺,此次培训县教体局高度重视,张局长全程参与部署,取得了圆满成功。尹主任在发言中强调“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发挥语言文字的基础性作用,是促进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这次线上培训形式新颖、内容充实,并且在教学上结合了宁蒗县老师们的特点,针对性强、实用性高,使宁蒗县老师们的普通话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他期望学员们能将从这次培训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将来的工作中,承担起薪火相传的责任,以点代面影响他人,助力推普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最后,他代表张达峰局长向中国传媒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到宁蒗考察指导,感受风土人情,并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合作。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师代表赵俐教授


    宁蒗县学员代表杨顺荣老师


    结业仪式对过去三个月的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教师代表北京市教学名师赵俐教授、学员代表宁蒗县宁利乡中学杨顺荣老师、辅导员代表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研究生樊维同学分别发言,畅谈参加此次培训活动的收获和感想。赵俐教授表示,能够参与这个项目是一件很荣幸的事,因为可以靠自己的专业特长,为贫困地区的老师同行们做一些具体的事情。同时教学相长,也从宁蒗县老师们的身上学到了很多。参加学习的基本都是一线教师,很多老师为了完成学习计划,克服了家里的困难、工作的繁忙、身体的不适,在刚刚下课的第一时间、在火车上、在打点滴的医院里……坚持上课学习,令人感动!杨顺荣老师同样表达了感激之情。杨老师说,他有幸参加了这次培训,受益匪浅,认为老师们的授课亲切生动,不仅让学员学习了普通话相关理论知识,找到了自身发音的不足,而且对普通话也有了新的认知,增强了说好普通话的信心。樊维同学代表研究生辅导员用祝贺、感谢和期待三个关键词回顾了在此次培训中与宁蒗县老师们结下的深厚情谊,并表达了美好祝愿!


    与会嘉宾与老师们云上合影留念


    培训班的100余名宁蒗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也在线参加了结业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