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教学科研 > 正文
  • 让阅读点亮心灯:世界读书日大型直播公益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14    浏览次数:1207


    4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天,在中国传媒大学融媒体中心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活动,这场名为“让阅读点亮心灯”的大型公益直播活动由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联合抖音、新华网、北京日报客户端、中传官方微博共同主办,7位本科在读学生携手知名校友敬一丹、徐春妮以读书、荐书的方式,共同完成了一次实践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创新。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李新军,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懿,图书馆馆长潘力,国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首兵,出版社副总编蔡开松,团委副书记朱传欣,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郑维林、副院长李洪岩、副院长喻梅、党委副书记陈卓及教学督导陈雅丽、教学质量督导办公室主任陈晓鸥与抖音电商直播间运营负责人陈路来到现场共同观摩。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李新军在观摩时表示:“面临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大转型,此次新课程的开发就是转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通过构建新课程,适应新媒体新业态,同时也帮助同学们掌握新媒体的技能,拓宽了学生未来职业道路的选择。”抖音电商直播间运营负责人陈路也对此次直播活动表达了期待,他希望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们既要筑牢播音主持基本功,同时也要保持对于世间万物的新鲜感和敏感度,用扎实的专业实力适应和融入新媒体的需求和发展。

    本次直播借第26个世界读书日之机,采用“学生+校友”“室外+室内”的主持模式,由7位本科三年级的在校生冯禧、陶枢润、赵悦彤、翟思诚、沈倩、李政宇、杜宜桓担任主播,以“读书+荐书”为主要内容,与广大学生群体、青年受众分享读书心得,助力推广全民阅读。


      






    4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网友点赞互动不断,抖音累计观看人数超过35万人次,新华网累计观看人数49万人次。学生主播们共推荐了包括经典文学类、生活百科类、人文社科类和成功学类书籍共计29册(套)。倡导读书并且提倡朗读图书是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坚持多年的一项工作,院长鲁景超教授从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到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一直不遗余力的呼吁、推广读书文化和朗读教育。


      

    本次直播活动缘起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开设的一门本科课程。智能信息时代的到来,媒体融合的纵深推进,中国传媒大学提出了“创新驱动、交叉融合”的发展理念。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始终坚持与业界的紧密联系,紧贴实践需要,牢牢抓住时代脉搏,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思路,不断摸索人才培养新模式,适时推出了由综艺主持系承担研发的《新媒体主持》课程。该课程面对本科三年级的学生,本着与新媒体一线工作实际无限接近的教学思路,这一次直播形式的教学实践活动与业界头部机构合作,采用“全程仿真”式教学设计,将全流程置于真实的新媒体直播环境当中,专业教师全程参与其中,既指导学生、体验过程,又充当学生观摩、学习新媒体直播的各个环节,通过后台真实的大数据反馈作为实践效果评价的重要参考,直播后再将全流程的真实复盘数据纳入课程之中,对教学环节来说,既是一次挑战,又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和摸索。

      

    《新媒体主持》课程教学组长、本次大型直播的总导演梁洪老师,回归校园之前是一位有着20多年丰富媒体经验的知名主持人,她对于新媒介形态下的播音主持人才培养有着清晰的设计:“《新媒体主持》课,从教学思路到教学实践活动,都围绕一个新字展开。课程设计采用和头部一流新媒体平台合作、形式新颖、用大课的讲座与小课的实操相结合、作业直接发布到平台的形式、力求与一线无缝连接。实践活动也同样是与几大平台合作,用实战的方式锻炼学生们在新媒体时代如何发挥本专业优势,又能适应新媒体受众的需求,积极探索了新媒体时代下播音主持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

    7位同学的出色表现赢得了直播嘉宾和网友们的一致好评,其中贯穿全场的主持冯禧同学在直播结束后激动地说:“在当下巨变的传媒环境里,紧跟时代潮流、主动适应新的传播节奏,是学院开设《新媒体主持》这门新课的主旨,今天我真切的体会到了不管节目形式怎么变、传播载体怎么变,但作为传媒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变。”


    作为教学质量督导专家,陈雅丽老师、陈晓鸥老师对此次教学实践活动形式及学生表现给予了肯定。陈雅丽老师表示:这次教学实践活动锻炼了教师队伍,明显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展示出课程与时俱进的特点。”陈晓鸥老师认为:“这次直播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教改尝试。与一线紧密联系,在真正的直播中感受新媒体传播特点和要求,这对教与学都是一次新的探索、新的收获,对于我们人才培养的多样化也提供了新的路径。”

    本次直播活动的特邀嘉宾、知名校友敬一丹老师和徐春妮老师也对此次直播活动提出了专业期许和要求。敬一丹老师认为:“中国传媒大学在应用媒体方面应是各大高校的排头兵,这次活动只是一个开始,将来这应该成为常态。学生们在面对新媒体的发展变化时,要把握变中的不变,提高思想的能力、与人打交道的能力,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徐春妮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融媒时代对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是要提高共情能力,因为现在网络是实时交互的,对于临场应变和有效沟通交流的要求越来越高;其次是提高快速表达时语言的精炼程度,以顺应新媒体节奏快的特点。”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洪岩认为这次世界读书日直播活动贯穿着三个理念:一是倡导读书分享,围绕读书和公益主题,引导同学们积极响应廖祥忠书记在开学典礼上发出的“好好做个读书人”的倡议,发挥大学服务社会、传播文化的功能;二是重视媒介环境,借助融媒体传播和多平台联动的优势,拓宽文化传播渠道;三是创新实践教学,让校园课堂与媒介舞台对接,让传统的专业教学向未来教育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