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诵读艺术师资人才培养”近日通过在线授课方式完成第一阶段培训

    发布日期:2021-05-14    浏览次数:680

    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主办的“诵读艺术师资人才培养”项目,于2021123日至131日,通过在线授课的方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培训。来自北京市第二中学、北京市第四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农民日报社、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医院、武警军乐团等单位的4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将文化传承和诵读实践相结合、将技能训练和美育教育相结合、将教学工作和传播规律相结合,除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师授课外,还邀请到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以及业界朗诵名家参与,内容从文学鉴赏到诗词创作,从语言基本功训练到诵读综合呈现,从创作经验分享到舞台形象设计,丰富翔实、针对性强,学员们通过大课学习及小课一对一指导,既获得了理论知识,又得到了诵读实践指导,同时在教学方法、艺术审美等方面也有了很大提升。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吴洁茹老师

    讲授诵读发音及用声技巧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郭杰老师

    讲授经典诵读的呈现方法


    北京大学中文系廖可斌老师

    讲授中国古代礼仪传统的当代价值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金北平老师

    讲授诵读的真情传递

      

    北京大学中文系张剑老师

    对宋词名篇进行情境解读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王青老师

    讲授诵读的美育功能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查谦老师

    分析诵读作品的多重体验与综合呈现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廉伟老师

    讲授诵读的舞台形象及礼仪

      

    北京大学中文系宋亚云老师

    讲授格律诗的欣赏与创作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高原老师

    解析诵读作品创作与辅导

      

      

    9天时间,学员们积极地投入学习,认真听课并与授课教师们热情交流,还通过微信群分享授课相关资料、自己录制的诵读作品,以及其他优秀诵读作品,形成了传承文化、真情诵读、热爱艺术、感悟人生的良好氛围,大家都感觉这一阶段的学习收获良多。



      

    3月份开始的第二阶段培训将重点开展诵读指导实战训练,并组织诵读交流展演活动,打通“学”“教”“传”各个环节,以“教”促“学”、以“学”带“传”,提升学员们的语言传播实践能力,扩大中华优秀文化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