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 正文
  • 第23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公告

    发布日期:2021-10-26    浏览次数:3613

    23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公告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引导青年学子更好的走进中华经典、亲近中华文化、传承中华精神、共抒爱国情怀,立德树人,彰显新时代青年风采,培养合格的有用人才,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管,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导,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承办的第23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于202110月正式拉开帷幕。

    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已连续举办二十四年,今年将继续为全国高校朗诵艺术爱好者提供展示交流平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及相关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组委会研究并报请上级主管单位批准,第23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继续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方案拟定如下:


    一、大会组织机构

    主管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指导单位: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

    承办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大会设立组委会,一切活动组织和解释权皆归第23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组委会所有。


    二、大会主题

    回望历史 对话未来”

    请参会单位和选手聚焦本届大会主题,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彰显新时代青年风采,体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声音与经典传颂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三、大会宣传语

    雅言诵经典 真情咏中华


    四、大会相关事项

    23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鼓励更多高校、不同专业的朗诵爱好者参与其中,今年特别增设“首秀特别奖”,奖励给自2011年以来首次参会院校中的优秀作品。大会充分利用融媒体新技术,采取高校组织报名与组委会邀请等方式,弱化作品竞赛元素,采用线上展映方式为各参与高校提供展示学校和师生风采的平台,初步拟定每所高校自主推荐1-3部优秀朗诵作品参会。

    (一)选手要求

    1. 参会人员必须是各高校正式注册的在校学生(包括专科生、本科生、第二学士学位生、全日制硕博研究生等)

    2. 每位选手参会作品不得多于两个,且组别(合诵、独诵)不能相同;每部作品的参与人数不得超过6人。

    (二)作品要求

    1. 参会作品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限定参会作品文稿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允许进行少许改编;

    2. 参会作品需要符合大会主题,不得含有色情、暴力、反动或任何有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不得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

    3. 在参会期间原则上不得更换作品(如遇不可抗因素需调整作品,由组委会裁定做出最终安排)。

    (三)提交要求

    1. 作品要求为2021年新录制创作。如发现往年作品重复提交参赛情况将取消比赛成绩,并取消相关院校三年内参会资格;

    2. 参会作品使用横屏拍摄,不低于高清1920×1080MP4视频格式;

    3. 参会作品要求同期录音,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时长不超过7分钟,大小不超过1G

    4. 作品视频开头要求展示作品与作者名称、朗诵者姓名、组别(合诵、独诵)、指导教师姓名和单位,展示信息要与报名表填写相关信息一致;

    5. 作品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


    五、大会具体事项

    为感谢各参与高校和师生多年来参与大会的热情和支持,本次大会特设立一系列特别奖项:

    (一)单项奖(共50个):

    1. 时代风貌特别奖:拟定颁发10

    2. 视觉效果特别奖:拟定颁发10

    3. 青年风采特别奖:拟定颁发10

    4. 大学生喜爱特别奖:拟定颁发10个    

    5. 艺术表现特别奖:拟定颁发10

    6. 首秀特别奖:拟定颁发不超过10

    (二)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

    提交展映作品的指导教师最多不超过两位,提交报名表后顺序不得更换。展映期间,荣获相关单项奖作品的指导教师入围“优秀指导教师奖”评选候选名单。

    (三)优秀组织奖(若干):

    大会组委会将根据提交作品的质量、表现力等综合评定进行颁发。


    六、大会活动安排

    大会期间,组委会拟举办相关系列活动,均以线上方式进行,作品具体提交方式等安排请关注官方渠道后续发布的通知。

    1. 作品提交时间:

    2021115日至1111日(截止时间为111123:59前,以提交网络显示时间为准)

    1. 作品展映及评选时间段:

    20211123日至1223

    1. 展映平台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央视网、央视频、bilibili

    注:大会作品具体提交方式及展映方式请关注中国传媒大学官网(www.cuc.edu.cn)、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官网(boyin.cuc.edu.cn)、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请见下方二维码)等官方渠道发布的后续通知,特此说明。



    23届齐越朗诵艺术节

    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组委会

    20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