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党团建设  党建 > 正文
  •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团学办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日期:2022-04-12    浏览次数:138

    编者按:在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中,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党支部、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团学办党支部、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实现历史新突破。中国传媒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性提出“保持上热、加热中温、解决下凉”十二字方案,建构“百根柱子固党建”“三根支柱立党建”机制,不断探索建构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学校将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作为加强学校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契机,不断完善选树培育机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下面为大家介绍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团学办党支部的先进事迹。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团学办党支部成立于20189月,现有党员37人,其中教工党员3人,学生党员34人,入党积极分子86人,党小组2个,影响辐射本科生各年级,是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党委重点培养和建设的创新试点师生共建本科生党支部。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先后荣获2020年中国传媒大学“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学生党支部建设成果展示“优秀党支部”2021年中国传媒大学“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一、丰富党建活动,在重大任务中培育家国情怀


    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广场献词活动

           202171日,支部22名师生党员凭借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和过硬的专业本领出色地完成了献词任务。支部党员冯琳同志作为领诵员,冯禧、沈倩、杨一帆同志作为领诵团预备同志,以极高的政治站位,展现出“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支部党员冯琳同志担任领诵员

    支部党员献词合影



    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党员责任组

            2019年暑期,学院55名学生参与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训练。为全力保障训练效果,参与活动的党员同志按照“1+1+7”模式形成6个党员责任小组,带领7名入党积极分子完成日常动作训练。国庆当天,完成了“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游行表演,在长安街接受了全国人民的检阅。


    二、多维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依托专业特色,构建理论与实践双向融合模式

            党支部发挥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特色,通过组织“声动爱国”爱国文化作品征集、“兴廉洁之风·养浩然之气”廉洁文化作品展播和“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故事会等主题活动,以及“齐越朗诵艺术节”、全国政协重点议题“辩与论”公开课等教学实践,让学生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支部开展纪念齐越老师活动



    创新“读研播讲”,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

           在理论学习与专业教学双向融合模式下,党支部每月定期开展“读研播讲”学习模式常态化理论学习活动,已经在支部内形成了较好的学习氛围,效果甚佳。

     

    ▲“读研播讲”学习模式


     ▲支部集体学习



    结合时事背景,在主题教育中培根铸魂

            支部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总体要求,开展了十几场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利用首都政治中心资源优势,组织成员前往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营区等地进行参观学习。


    支部成员前往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营区


    三、加强支部建设,夯实组织建设基础

    三会一课”制度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学习的职能作用。支部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支部大会,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支部书记讲党课。落实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我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宣传部部长杨懿定期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围绕时政热点,紧扣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特色,实时交流工作进度。

     ▲支部开展党课活动


    组织生活会会议制度

            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党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会议制度。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敢动“真刀真枪”,绝不推崇“好人主义”,一针见血、开门见山指出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治病救人”的效果。

    发展转正工作

            党支部立足于公平、公正的原则,将“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作为重要渠道,严把“质量关”;考察政治素质是否过硬,重视入党动机的纯洁性;重视支部内的少数民族同学,以规范化、制度化、流程化的标准完成了入党推优这项重点工作。

    多元共建,党团班协作机制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卓同志、学工办辅导员隋欣益同志和傅饶同志作为党支部的3名固定正式党员,有效解决了高年级党员集中毕业后支部内无正式党员情况,实现了“师生共建”“生生共建”“党团班协作”,思政育人格局全方位覆盖。此外,党支部充分利用红色“1+1”共建平台,先后与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中国传媒大学附属中学等单位结对共建,为培养支部成员的公共服务意识和公共服务能力拓展建设空间。



    政治生日制度

           为庆祝党员发展及党员转正周年,支部设立了政治生日制度。支部赠送党员一份“政治生日”贺卡,党员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分享一次党内的成长,倡导过生日的党员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政治生日贺卡



    毕业生“最后一堂校园党课”

           党支部坚持开展毕业生“最后一堂校园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洪岩老师亲自授课,激励毕业班党员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走向新的工作岗位。同时在毕业前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教育,确保组织关系顺利转接。三年来,支部未产生“口袋党员”和“失联党员”。


    四、党支部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支部工作屡获殊荣

            支部党员、理论导师陈卓同志先后荣获2019年、2020年中国传媒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中国传媒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骨干教师”荣誉称号、“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等;支部书记隋欣益先后荣获中国传媒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骨干教师”荣誉称号、“北京市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等;支部委员傅饶同志,荣获2021年中国传媒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18播本党小组所在本科班先后荣获2020年中国传媒大学“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2021年北京市“先进班集体”、2021年“周恩来班”、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

     ▲支部荣誉证书



    聚焦学生党员成长成才,“立德树人”成果卓著

           1.韩弘等22名党员获得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表彰;冯琳、冯禧、杨一帆作为广场献词团代表,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

           2.吴戈聪文等55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通令嘉奖。

           3.沈倩先后荣获3次国家奖学金,孙庆坤、王若凡、陶忆雯、缪以恒荣获1次国家奖学金;冯琳、冯禧、胡钶荣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奖学金”。

           4.朱萌、刘雨田、孙庆坤荣获北京市“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冯禧等34名学生党员均获得过中国传媒大学“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许晓梦、杨正果果荣获中国传媒大学“五四青年奖章”。

           5.创新创业方面成绩突出。杜宜桓团队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北京市一等奖;刘洁团队先后荣获第六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北京市赛银奖、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赛一等奖;韩弘团队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复赛)团体三等奖;施然团队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赛一等奖。

           6.党建促学风成果丰硕。18播本党小组共有17名党员获得保研资格,目前已被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录取。


     ▲支部党员冯琳、冯禧、杨一帆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团学办党支部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秉承中国传媒大学“忠诚、自信、包容、竞先”的文化基因,发挥“双一流”学科优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标杆意识,着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先进学生党支部,为党和国家的传媒事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卓越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