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受到教育部、国家语委的表彰 获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2023-05-11    浏览次数:237

    5月10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表彰大会暨2023年国家语委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获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的表彰。

    此次活动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施行22年来的首次表彰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共设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两类奖项。教育部、中宣部、国家民委等9部门组成表彰工作领导小组,评选推荐出178个先进集体和294名先进个人。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贡献突出、特色鲜明,获得了评审小组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图片
    图片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成立于1996年,肇始于1963年北京广播学院设置的中文播音专业,是中国最早建立培养国家通用语播音主持专业人才的教育基地,也是国家通用语媒体传播和推广研究的重要基地。学院负责中国传媒大学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语言文字测试分中心等机构的管理和运行。2012年获批建立了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培训基地,2019年获批建立了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2016年起受学校委派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合作创办了第一批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海外培训测试中心。

    学院不断强化播音主持专业人才培养,发挥专业的示范引领功能。60年来,学院培养了一大批在全国乃至全球华语圈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知名播音员、主持人,为国家通用语的学习和应用提供了最为标准的示范。近年来,学院着力推进教学改革,努力培养更多高层次播音主持人才。2015年开始举办“辩与论”公开课,学院师生围绕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或议题展开研究并组织汇报。2016年启动新闻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赛,将校园比赛与一线实践完全接轨。2020年,开始建设网上慕课,目前已推出播音主持普通话语音、语言传播的发声艺术、播音主持创作基础三门课程,选课人数累计超过10万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滑查看更多图片



    学院充分发挥服务社会的功能,向社会提供国家通用语及应用教育资源,使国家通用语的推广普及从学校课堂延伸到更多社会领域。1987年创办的播音主持短训班培训了数以万计的各级各类广播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同时,学院也积极开展专项培训,为国家通用语在各行各业的深入应用做出了贡献。2020年,创办了“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语言传播云课堂”,实现了疫情期间面向社会线上授课。2020年,响应教育部“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号召,结对帮扶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教师,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奋战三个月,高质量地完成了培训任务。2023年1月,按照教育部语用司“童语同音”计划的安排和要求,学院对内蒙古自治区近200名幼儿教师开展了为期5天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滑查看更多图片



    多年来,学院广泛开展了各类有声语言创作活动,充分彰显了国家通用语的文化价值和艺术魅力。学院创办的“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已经走过了26个春秋。近年来,每届大会都有几百所高校,千余部作品参加。大会组织优秀作品到凤阳小岗村、港澳等地展演,同时联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央视网、央视频、新华网等国家级平台,打造全国宣传展映矩阵,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2022年,大会被国家语委评定为首批语言文化品牌活动优秀案例,成为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的文化名片。此外,学院组织师生还参加了“学习强国”的大学生朗读项目,录制的系列音频累计点听量超过2000万。其中,有声书《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献礼建党100周年,累计点听量超过600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滑查看更多图片



    学院一直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活动,学院师生以优异的表现,充分展现了国家通用语的感召力。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广场活动中,学院22名学生加入千人献词团,15名教师参与献词团指导工作,冯琳同学担任领诵员,代表新时代中国青年向党和国家发出青春誓言,引起强烈反响。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滑查看更多图片



    长期以来,学院师生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传播活动,在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上,学院学生参与场馆播报、现场解说及引导员工作,承担第29届奥运会北京赛区全部场馆的中文播音、“辉煌6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的场馆解说、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游行及志愿服务等工作,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滑查看更多图片



    学院还积极推进语言文字培训测试平台与海外推广普及基地建设,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走向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2012年,经北京市语委批准又成立了中国传媒大学语言文字测试分中心。2016年,教育部语言文字研究所与中国传媒大学签署了框架协议,学院具体承担筹备和创建了全球第一家海外普测中心——中国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培训测试中心,2017年又建立了中国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海外培训测试中心(纽约),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海外推广普及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滑查看更多图片



    筚路蓝缕,继往开来,经过几代师生的接续努力,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已经建成了最重要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基地之一。今后,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将继续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瞄准方向、精准定位,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为坐标,建立语言文字服务体系,搭建语言传播和文化传播平台,展现人文关怀、传递价值情感,高质量地推动语言文化传承与推广。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