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 “走进音乐的世界”——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文化名家系列高端讲座之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教授专场

    发布日期:2017-03-24    浏览次数:951

            

    2017年3月24日下午7点,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教授应邀在中国传媒大学圆形报告厅开展了一场以“走进音乐世界”为主题的讲座,这是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连续举办近十年的“文化名家系列高端讲座”的一部分。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鲁景超教授来到讲座现场,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周海宏教授对如何感受音乐、艺术审美与生活品质的关系、感性素养与艺术教育的关系的认识与思考。

           讲座中,周海宏教授首先播放各种音乐片段,让同学们了解到欣赏音乐不需要太多理论的支撑,每个人都拥有欣赏音乐的能力。他指出,在欣赏音乐时,要听懂何需懂的观念都是片面的,他反复强调欣赏音乐应靠联觉。随后,周海宏教授通过展示一系列大家习以为常的生活场景图片,将艺术审美与个人生活品质、社会公共生活管理进行关联。同学们从这些缺少美感、缺乏感性素养的熟悉的场景图片中,引发了对社会实践活动乃至个人生活习惯的反思,进而切实体会到感性素养、艺术教育对于个人成长、成功及当今社会良性发展的重要性。周海宏教授总结道:“21世纪是感性智慧的时代,而感性智慧的培养要通过艺术教育来实现                                              

                             

           除了在校生,这场讲座还吸引了很多来自学界、业界一线的工作者。在最后的提问讨论环节,大家从饮食文化审美、音乐鉴赏、儿童音乐教育等话题切入与周海宏老师进行了深度探讨与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周海宏教授对艺术独到的见解幽默风趣的讲述风格感染了所有聆听者。有同学表示,听完这场讲座,迫切地想要将家里闲置许久的音响设备重新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