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教学科研 > 正文
  •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参加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举办的中美“电竞之声”交流论坛

    发布日期:2017-09-24    浏览次数:459


    美国时间924日,我校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鲁景超教授、李洪岩教授参加了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举办的中美“电竞之声”交流论坛。ESPN副总裁John Lasker腾讯互动娱乐自研市场部综合市场部总经理侯淼以及东道主麻省理工学院游戏学院Scot院长以及Taylor教授出席论坛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以视野Vision)、声音Voice)、价值Value为主题,涉及电竞教育电竞文化建设电竞行业理论体系架构等内容,旨在培养电竞领域优秀人才,促进中美电竞产业间的相互交流推动电竞产业相关各领域在学术理论层面的交流引导电竞产业向更健康、更规范的方向发展。

    论坛分为教授论坛、主论坛和分论坛三个场次。在上午的教授论坛中,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Taylor教授邀请鲁景超教授围绕传媒与电竞事业的发展进行发言。鲁景超教授指出,在巨大的市场里,中国的电子游戏和竞技正在形成集赛事、媒体、衍生产品和服务的产业体系,电竞赛事转播是体系中的重要环节,特别是电竞解说,它深化比赛报道的内容,烘托比赛场面的情感色彩,增添比赛娱乐的附加价值,为赛事推广塑造形象,树立品牌,特别是知名的体育解说员甚至可以反过来提升人们对比赛的关注,因此优质的传媒人才对电竞事业发展的支持是十分重要的。在下午的主论坛中,鲁景超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传媒大学及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发展历程,并向在座的各位来宾宣传和推介我校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成就,同时坦诚地指出,现在中国有许多青少年在参与电竞活动,面对这样的现象,不要回避,要积极地引导,电竞赛事在弘扬体育精神、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塑造积极健康的社会文化方面,具有不可小觑的作用。在随后的分论坛中,麻省理工学院游戏学院的院长Scot再次邀请鲁景超教授上台,围绕电竞人才教育的主题进行发言。鲁景超教授在发言中说,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长期专注于大众传播中的有声语言创作,为媒体输送播音员、主持人、配音演员和解说员,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在媒体一线报道奥运会的许多播音员、主持人、解说员都是学院的毕业生,同时,我们的在校生也进驻奥运会全部比赛场馆,担任现场播音工作,目前,尽管我们在电竞解说人才培养的探索刚刚起步,但是凭借我们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我想很快我们便会找到这项工作的规律、技巧和训练手段,使这项工作变得更加有章可循。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媒体对这次论坛进行了采访,人民日报驻美国记者还对本论坛进行了报道。

    近年来电子竞技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如火如荼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此次论坛邀请的各方在电竞产业各领域中都极具影响,其中,麻省理工学院是世界电子游戏的发源地,在游戏设计、开发等方面具有雄厚的理论知识和师资储备;ESPN是全世界最大的体育传播媒体,在体育传播领域具有覆盖广泛的传播网络和传播资源;腾讯集团近年来不仅拥有巨大的游戏资源,更致力于建立国内电竞产业的规范体系;此次论坛结束后,我校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与麻省理工学院、腾讯集团达成共识,将在未来围绕电竞人才培养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活动,引导我国的电竞产业向更积极、更健康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