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 第十九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终选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7-11-16    浏览次数:993

    2017年11月16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管,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承办的第十九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终选在中国传媒大学1500人报告厅举行。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守训、参加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7学术论坛的200多名代表等出席并观看了终选演出。经评审认真审议,最终,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张天霖同学的作品《兵车行》和中国传媒大学周健、林宇的作品《采蒲台的苇》荣获一等奖,大会齐越奖空缺。

    1997年起,为纪念齐越先生等老一辈播音艺术家,传承发扬新中国播音事业的优良传统,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开始举办齐越朗诵艺术节2013年更名为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本届大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有声语言艺术彰显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当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构筑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本届大会以“共诵中华经典,同抒爱国情怀”为主题,来自全国159所高校的1001部作品经过激烈角逐,最终24部作品登上了终选的舞台。其中,既有 《兵车行》《梦游天姥吟留别》《桃花源记》《出师表》等古代先贤的经典作品,也有《废园外》《大堰河----我的保姆》《可爱的中国》《荷花淀》等现当代精品佳作。

    出任本次大会终选的评委有教育界、媒体界、艺术界的专家学者,包括:瞿弦和、于芳、长啸 、徐涛、贾际、肖玉、冉丽、张树荣、李立宏、卢静、马欣。大会评委张树荣老师说:“齐越节已经二十年了,一个孩子长到二十年,已经是一个大孩子了,已经从稚嫩走向了成熟。齐越节的意义更多的是一个育苗的过程,在这过程中不断锻造学生的能力。同时我们也可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发现同学们的潜力,为用人单位也能提供一个选拔人才的平台,起到育人与用人的一个沟通纽带作用。”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长啸老师说:“今年的选题不限题材更能给学生们提供更多的选择,有助于开拓题材、在众多经典文本中发现很多鲜少出现在朗诵舞台上的新颖的题材。”方明老师表示:“改革开放之后,虽然进入了全媒体时代 ,媒体掌握在谁的手里就要为谁服务,我们是党的喉舌,就要把党的方针政策如实的告诉给广大的人民群众,同时也要把老百姓生活需求和愿望如实的反应给中央。必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同时落实习总书记对媒体工作者的要求国学传承并发展好! 最后,瞿弦和老师也对参赛选手及作品进行了全面、精彩的点评和总结。

    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参赛作品依次亮相之后,嘉宾及评审们还登台与同学们一起诵读经典:李立宏老师的《想北平》、长啸老师的《鹰之歌》、方明老师的《先人与我们同行》,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如今,齐越朗诵艺术节已走过了二十年的风雨历程,发展成为全国性的大学生朗诵盛会,演变成涵盖朗诵、讲座、研讨会、公益演出等多项内容的系列文化活动,真正办成了“朗诵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