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 正文
  •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辩与论公开课聚焦“古村落保护”

    发布日期:2017-12-09    浏览次数:469

    2017年12月9日晚,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书生意气 知行合一——关于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古村落保护’的辩与论公开课”在中国传媒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公开课共呈现六组调研成果,师生代表分赴湖南、云南、贵州、山东、山西、北京,与古村落居民深入交流,关注传统村落保护现状、潜在困境及可能出路。公开课以促进大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心系国计民生为出发点,为探索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新型教学模式提供了宝贵经验,为培养顶天立地的传媒人才提供了良好平台。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田杰,全国政协办公厅秘书局局长刘晓冰,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副司长赵鲲,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北京电视台常务副台长韦小玉等专家出席并观摩了此次课程,我校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胡正荣和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师生等共同到场观摩。

    经过近三个月的学习、研讨、调研,辩与论公开课在湖南调研组的展示中拉开序幕。调研组去到了湖南湘西红石林镇,同学们聚焦传媒行业,以老司岩村、扭仁村、黄丝桥古城三个参与过“真人秀”节目录制的古村落为典型,就“强势IP入驻是否对古村落保护有助推作用”论题展开讨论。

    山西调研组则关注到山西介休市张壁村这一具有特殊历史文化价值村落的整体搬迁问题,据此思考和讨论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

    以一家“乡奢艺术酒店”为起点,山东调研组围绕山东泰安市大汶口镇山西街村以企业开发为主导的传统村落保护模式,各持立场展开了思想交锋。

    伴随着优美的侗族歌谣及展现独特建筑风景的图片,贵州调研组介绍了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黎平县的“生态博物馆”模式,并就这一发展模式与村落保护的关系、生态博物馆模式的可复制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北京调研组则以“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灵水村、爨底下村人口去哪儿了”为引子,通过辩论加讨论的形式探讨了旅游商业开发模式对当地村落文化生态的影响。

    云南调研组则聚焦到云南省红河县他竜村、作夫村、玉古村、他萨村、龙甲村,以“政府主导谨慎引入工商资本”为切入点,从另一侧面展现了对“古村落保护”的多元思考。

    2015年开始,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尝试将全国政协的一些重点提案或议题引入专业课的实践教学之中,组织同学们认真研读党的大政方针及相关论著,开设国情与政策方面的讲座,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带领学生开展实地调研,最后以“辩与论公开课”的形式展现同学们学习和调研的成果。2015年和2016年,分别围绕“农村土地确权与流转”、“精准扶贫”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或议题举办“辩与论公开课”,先后邀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全国政协、国务院扶贫办、农业部、国土资源部等10多位领导专家开设讲座,组织学生分赴北京、河北、黑龙江、云南等省市的40多个乡村开展调研。变化的议题,不变的焦点。2017年,同学们依旧聚焦农村,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古村落保护”为主题,双脚依然跋涉在农村泥泞的土路上,头脑继续思考着乡村的出路。

    云南红河县

    贵州黔东南自治州

    一位连续三年参加辩与论公开课的同学接受采访时说:“这是我第三年参加辩与论公开课,每年都有不同的体会和感受。第一年我大一,当时师哥师姐带着我,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姿态;第二年成了主力队员,但是因为选题比较有难度,整个过程中进行的十分艰难;今年我大三,也是这次上台唯一一个过去辩论组的成员,和新营员们经常一起讨论到深夜、一同去到古村落调研,收获颇丰。如今,辩与论公开课已经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很高兴自己三年来都参与其中,和它共同成长!”。还有同学表示:“从加入辩论训练营到实地调研再到参与公开课汇报,我们不仅了解到我国古村落保护的现状,学会了如何思考、发现问题,还学习到如何将思考的成果用简洁准确有力度的语言传递给大众。从含糊不清到伶俐入耳,从空洞浮夸到软硬结合干货满满,真听真看真感受真交流真表达,辩与论公开课教会了我如何真诚表达。”

    湖南湘西红石林镇

    山东泰安市大汶口镇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田杰对本届辩与论公开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本届公开课有了学校党委和校长以及各界领导的鼎力支持有了提案的选择,有了前两年的探索基础,才有了向深度向广度去发展的机会。同学们把自己提前做的功课放到农村、古村落中去,下到田间地头去深入了解在学习、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把讲述、画面和录音录像有机的结合起来,体现了他们对不同地域政治、经济、文化生态保护宗教、习俗和生活方式的了解,对不同生产方式转化线索的了解,所以它是综合全面的。

    山西介休市张壁村

    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

    我校党委书记陈文申在公开课结束后表示:每一届辩与论公开课都有各自的特点,今年在方法上有变化有创新,更像一群主持人站在一起讨论。我们可以看到同学们如何思考如何想问题如何做研究甚至是如何做工作,在这种锻炼中,参与的同学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过程已经和我们没有太大差异了这无疑是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个巨大创新。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实践教学形式。我希望看到我们的学生能够拥有很好的理论修养,同时,目前能够深深扎根在中国大地之上,深深地来关注中国的问题,寻找中国问题的解决方案,这样才能够做到‘顶天立地’,成为一种大贤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