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师资队伍  播音主持创作基础部 > 正文
  • 刘卓

    发布日期:2018-11-14    浏览次数:6609


    刘卓,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博士,播音主持创作基础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特聘全国语言艺术专业考级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高级考评员,中国传媒大学首批“青年拔尖人才”。

    从事播音主持专业教学近20年,主要教授播音主持创作基础、普通话语音与发声艺术、经典作品诵读、媒介前沿等课程。多次参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的宣讲与朗诵培训,也多次为媒体、企业、大中小学教师等进行播音主持语言表达、朗诵、演讲等公众表达方面的培训。

    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播音主持艺术理论与实践、有声语言艺术创作与教学、播音主持名家创作、中华经典诵读、演播艺术与公众演讲等。承担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文化艺术基金、中宣部、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广协会和中国传媒大学的科研项目20余项。在《中国高等教育》《现代传播》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著有《方明的播音创作》《罗京现在开始播音》《播音主持名家》《青少年语言艺术考级教材》。

    曾获全国广播影视学术著作奖三等奖、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著作类“学会奖”二等奖、中国传媒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北京市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中国传媒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团队一等奖,荣获“北京高等学校优秀专业课主讲教师”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作为课程负责人主讲课程获评首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作为分区指导教师,在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庆祝活动中业绩突出,受到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广场活动指挥部表彰。此外,承担齐越朗诵艺术节、新闻基本功大赛和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的辅导工作,学生作品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