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师资队伍  播音主持专委会秘书处 > 正文
  • 柴璠

    发布日期:2018-11-14    浏览次数:3110

    播音主持艺术研究所所长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教授,硕士生导师,播音主持艺术研究所所长。

    中国传媒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

    韩国首尔国立大学传播系文化传播博士后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兼职教授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评估专家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节目评议专家

    央广、北京电台评论员、央视多个电视节目策划人、主持人比赛和朗诵比赛评委

    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语言传播、节目策划、新词新语、世界华语传播等。曾获得广播电视总局人文社科优秀专著奖、北京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中国传媒大学优秀教学奖。

    主持或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广播电视主持艺术改革研究——语言传播中先进文化的导向和品位》等科研项目13项;出版专著《播音语言表达技巧》《当代广播有声语言的创新空间》,合著《广播电视语言传播文化品位及审美趋势研究》《中国播音学》(修订版);编著《广播电视播音主持》,(“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21世纪新闻与传播学规划教材”)等。发表《“虚境化”语境中广播有声语言表达的美学特征》《试论某些媒介文化思潮对主持人的负面影响》《华语广播播音的现状及对策分析》《家庭关系的差异性研究——中韩电视剧家庭关系再现》《“荧屏效果最大化”观念对大型突发性事件直播的启发》《媒介融合趋势下观点性电视节目群言表达的基本理念构建》《浅析韩国网众在跨文化网络传播中的道德恐慌》《中国传统文化范式下的朗诵审美多元化》《简析融媒体背景下有声语言传播的创新》《融媒体时代财经节目主持人的生成路径》等论文二十多篇计百余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