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教学科研  本科 > 正文
  •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学基本功经验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8-12-06    浏览次数:2371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国传媒大学敬业主题教育年的要求、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20181121日,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教学基本功经验交流活动。此次活动共分为播音主持创作基础部、新闻播音主持系、综艺主持系、口语传播系四个会场,教师们围绕2017-2018年度教学大纲,以建设精品慕课为契机,以提升教学基本功、打造一流课程为目标,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展开分享。

     活动过程中,播音主持创作基础部的教师们结合声情并茂的创作示范及丰富的案例对语气、呼吸、吐字、共鸣、对象感和情景再现等创作环节进行了讲解,课程分享深入浅出、生动实用。新闻播音主持系的教师们围绕不同新闻类型(时政、民生、财经)播报、现场报道、电视新闻访谈、广告播音等主题,探讨了不同类型新闻节目的特点、认知结构与话语的关系、新闻多样化表达的路径等命题。综艺主持系则从朗诵、戏曲、综艺节目、小说演播、新媒体主持人、形体与形象造型等模块展开分享,探讨了针对不同文学、艺术样态所进行的有声语言创作的特点与规律。口语传播系主要从静态图片信息解读、动态视频信息解读、音频信息解读、实物信息解读及演讲五部分内容,分析了口语表达的基本过程、技巧要领及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障碍。

     播音主持创作基础部主任陈晓鸥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到:“教师以教学为本,因此开展教学活动是非常必要的。虽然平时老师也会一起上课、交流,但是坐下来让这么多同事一起来听的机会并不多。通过这次活动可以促进互相了解,互相沟通,探讨一些问题很有必要。”播音主持创作基础部副主任赵俐老师认为:“这次大家的准备非常认真,都有自己新鲜的地方。大家互相取长补短,一是激发老师们讲课时更多的激情,二是在讲课的方法上互相借鉴。只要大家精力够,时间能允许,应该多开展这样的交流活动。” 新闻播音主持系副主任翁佳老师说到:“教学基本功经验交流活动可以更方便老师们在教学内容上随之做出相应的调整。创新的部分紧跟社会的脉搏同步跳动,教学内容跟学生的兴趣有机结合。但不变的是,一直传输给学生必须坚守媒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以及不断扎实地练好播音主持专业的基本功。” 综艺主持系郭杰老师谈到:“播音系教学向来就有集体备课的优秀传统,这次正好借‘慕课’的契机,让老师们既在内行们面前展示课堂风采,又相互学习,找缺补差,共同进步。” 口语传播系杨蔚蔚老师在交流结束后说到:“这更多的是一种摸索和尝试。因为这一次除了做教学基本功的交流之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将来线上的“慕课”做准备。过程中就明显感觉到在这些方面还有所欠缺。比如从前老师们习惯了用4个小时从“盘古开天”去讲一个成体系的、具体的内容,但如何把这4个小时凝练到15分钟,对于老师来说是一个挺大的课题。并且平时上课都是老师在台上、同学们在台下进行一个现场的互动,但是到了“慕课”里又将会是一种完全不一样的状态。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深刻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立足育人根本任务,将为教师之间交流业务、共享经验提供更多平台与机会,努力打造一流教师队伍、一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