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党团建设  团建 > 正文
  • 从“读书”到CCTV-10《读书》公开课

    发布日期:2018-12-06    浏览次数:3075


    为庆祝我国第19个记者节,20181108日晚六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0《读书》栏目组应邀走进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现代文学史》课堂,与2018级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全体本科生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课堂交流活动。师生们欢聚一堂,探讨怎样从新时代传媒人的视角阅读书籍、走进文学,解读经典文学作品,进而创作高品质的文学文化类视觉传播作品,为广大读者点亮阅读之灯,分享文学之美,传播读书之乐。

    活动的组织者乐琦副教授担任2018级播音主持艺术本科生《中国现代文学史》的主讲人。她认为,在新的时代下,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掌握扎实的播音主持相关知识与技巧,还要培养扎实的人文素养,多读书、会读书,成为“书香满腹气自华”的新时代全能媒体人。为此,乐琦副教授创新教学方式,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高品质文学鉴赏类栏目《读书》为范本,引导学生从传媒人的角度阅读中国现代文学作品,并尝试以传媒的视角解读中国现代文学、作家作品。同学们表示,这样的授课方式新颖活泼而有深度,能够将本专业与课程有效结合在一起,激发了学习兴趣,领悟读书乐趣。

    《读书》栏目制片人兼主持人李潘女士对同学们的读书报告进行了点评,肯定同学们对作品独到的理解与深刻把握,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通过持续的阅读丰富自己,提高自己。从1996年参与创办《读书时间》,到今天《读书》的制片人,李潘女士与读书节目相伴已有20个年头。她结合自己多年来坚持做高品质、文化类读书节目的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对于读书和谁做《读书》节目的心得和感受。随后,李潘女士还与《读书》栏目主编孔媛媛女士、资深媒体人薛瑶女士分别就如何做好“文学文化类电视节目的选题、策划——文案的创作——后期制作”等环节为同学们讲解了新时代下,如何创作有品质的《读书》节目,如何引导公众积极阅读,行使传媒人的文化传承责任。

    课堂实践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乐琦副教授带领同学们将CCTV《我要上春晚》节目与《读书》相结合,发起了“我要上《读书》”的课堂活动。2018级播音主持艺术本科班八位学生代表朗诵了现代文学名家笔下的本地“春节美食”段落, 给充满书香的课堂又注入了一股股暖流。

    接着,全体同学声情并茂地齐诵了苏轼的《江城子密州出猎》,书声朗朗,情感细腻,将课堂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学校部分硕士生、博士生、留学生和中国传媒大学附小的同学也参加了此次文学课堂实践活动。中传师生们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资深媒体人在记者节谈文学、论读书,探讨如何做好读书类文学文化节目,体现了新时代传媒人对知识的渴望、对阅读的热爱。

    为了更好地促进同学养成读书习惯,学院让同学们自列书单,通过老师的把关审核,最后为同学们购买了《三体》《时间简史》以及《娱乐至死》等书籍,希望同学们能借此东风,再接再厉,养成阅读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