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教学科研  本科 > 正文
  •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2019年辩与论公开课结课汇报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12-13    浏览次数:2279


      1211日晚,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2019年辩与论公开课结课汇报在中传讲堂成功举行。本届公开课主题为“书生意气·知行合一”,学生们以过去四年课程讨论的主题为重点,重访调研过的乡村,就“土地确权”“精准扶贫”“古村落保护”“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创新”四个主题在公开课现场分享了他们学习调研的收获。

      校党委书记陈文申在讲话中指出,“辩与论公开课”是对新的媒体环境下新闻人才培养模式的有益探索,对促进学生研读经典,锻炼思辨能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意义重大。但凡经过,总有收获,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把思想政治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的专业教学中,使学生在进行专业学习的同时,了解国家政策,体察国情民情,始终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形成了我校课程思政的独特模式。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姜绪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人力资源管理中心调配人才处处长张全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原央视人力资源管理中心人才交流处刘钊,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人事处副处级调研员主旋,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台副台长延安,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的领导和老师们共同到场观摩。

      聚焦三农,扎根泥土。土地确权调研组的同学们汇报了他们重访黑龙江阿城的情况,并探究年来阿城的土地确权取得的成果;精准扶贫调研组的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在河北阳原县走访异地搬迁的贫困户和有关企业的收获,并汇报了当地扶贫脱贫的显著成效;古村落保护调研组汇报了在山东泰安、河北邢台进行古村落保护的情况,分享了他们对不同保护形式的见解与思考;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创新调研组汇报了他们在河北阜城的学习调研情况,为现场师生带来了农村土地集约化经营的经验与成果。公开课上,同学们扎实而精彩的调研汇报,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在观摩公开课后,来自业界的各位老师对同学们的调研汇报进行了点评。张全庆处长强调了“传承与积累”的重要性,并表示这样的公开课对学生们综合能力的培养很有帮助。刘钊老师表示,同学们深入田间,将书本知识转化为认知的过程,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对于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主旋老师评价说,同学们通过学习调研,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行动,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延安副台长高度评价了本次课程,并表示“辨与论公开课”对提高学生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专业学习的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2015年开始,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将全国政协有关三农问题的重点提案(议题)引入专业课的实践教学之中,老师们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带着学生去农村采访,得第一手资料。师生们通过实地调研、教师讲授、专家讲座、小组讨论、文献查找、模拟辩论、话题讨论、新闻评论等方式,对相关议题进行研究。在长达数月的学习调研后,各组同学以“辨与论公开课”的形式,将学习成果进行汇报。学院通过持续开展“辩与论公开课”,将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融入课堂、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实践教学,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效果,为培养高素质传媒人才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