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教学科研  本科 > 正文
  • 专访 | 赵俐:很幸运一直走在教书育人的路上

    发布日期:2019-12-11    浏览次数:1837


    编者按:赵俐,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现任播音主持创作基础部主任。先后主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学校的多个研究项目,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校级“211工程”科研项目。著有《播音主持语言表达的个性化思考》《普通话教学新路》等专著,发表论文20余万字。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演播《试飞英雄》《大国担当》等多部长篇纪实文学。从教以来,先后荣获北京广播学院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广播电视学会播音学会论文一等奖、中国传媒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文科项目类)一等奖、“中国传媒大学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近日,赵俐老师荣获“第十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感谢学校对我的认可,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所有奋战在教书育人一线的老师们。”谈到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号的感受,赵俐这样说。回望来时路,能够留在母校,成为一名在三尺讲台上用心耕耘的老师,最初的积累与感动不得不提。

    求学数载,师恩难忘

     赵俐坦言,自己的求学之路离不开老师们的相伴,他们不仅给予她专业的启迪与示范,更让她感受到为人师表的责任与担当1989年,赵俐考入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文艺编导专业,文编专业的系统学习让赵俐在文学、音乐、戏剧等方面有了一定积淀,正是读书期间养成的文学和艺术学素养让赵俐在接下来的专业研究中有了更多视角和思考。1993年,成绩优异的赵俐保研到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跟随李钢教授继续深造。“李老师是一位极具个性和智慧的老师,他在播音发声、普通话语音、语音实验分析、医学嗓音研究、播音主持教学等方面都有很深的研究,跟随李老师学习,受益匪浅。”赵俐告诉记者,学院众多老师的悉心培养引领她走上了播音主持专业的研究与教学之路。2001年,赵俐追随于根元先生攻读在职博士,研究应用语言学。于根元老师、张颂老师、陈章太老师、李宇明老师等众多老师严谨的学术态度、对前沿问题的持续关注、对社会问题的关切,都深深地影响了赵俐。对播音主持有感性认识的她强化了辩证思维方法,对语言和人更为敏感,对教学和研究的兴趣也愈发浓厚。

    赵俐与硕士研究生导师李钢教授合影

    赵俐与博士研究生导师于根元教授合影

     对陪伴她一路走来的恩师,赵俐心存感激。爱和兴趣的种子逐渐播种并生根发芽,这也成为她实现教书育人梦想的最初动力。

    因材施教,育人有道

     1996年,赵俐留校任教。初为人师,内心难免困惑。学院领导和同事的帮助让她逐渐适应了角色转变,也愈加明晰了肩负的职责。

    赵俐和王璐老师合影

     在赵俐看来,一名好的大学老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还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作为播音主持专业教师,不仅要有较强的专业能力,还要掌握扎实的教学基本功,通过教案设计、听辨“开方”、示范引导等多个环节,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分享人生体验,实现师生互动。
    赵俐主要教授普通话语音和发声艺术。课堂上,赵俐教大家正确的学习方法,规范发音,提升吐字发声能力;课堂外,她耐心地听评每一份有声作业,指导帮助学生取得进步。她经常告诉学生,吐字发声的能力是基础,最终是为表达服务,要想“异于并且优于别人”,拥有自己的表达个性,平日里就要对世界、社会和人多观察、感受、思考,有自己的思想,而后才有自己的表达。技巧可以帮助表达,切不可依赖技巧、玩弄技巧。”

      “教学是唤醒和等待的过程,我特别愿意陪伴他们,学生的每一点进步都让我感到欣喜。”赵俐的教学从来不限时间地点,在每周规定的课程外,她经常陪同学们练声,和大家微信交流。为了锻炼学生的观察力、口语表达力以及思辨力,赵俐要求学生下功夫练习发声,养成读书和思考的习惯,多做读书笔记、写札记。面对每天发来的一条条语音信息,赵俐认真地听,及时点评。赵俐要求学生既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又要注重培养个性。另外,她也花时间和精力参与了长篇小说演播工作,在实践中领会“练”和“用”的关系,反哺教学。


    课间赵俐和同学们交流

     赵俐认为,好的师生关系是平等、互相信任、有温度的,她很享受和学生动态交流中的获得感。李昕老师说:“赵俐老师具有很强的洞察力和感染力,学习和思考是她的日常。”“赵俐老师的父亲前段时间去世了,可她那周正好有课,如果立刻赶回去,就会耽误学生好几次课。为不让学生落下更多的专业课,赵俐老师强忍悲痛,坚持把那周的课上完才回家……”陈晓鸥老师告诉记者,“赵老师把所有心思都放在了教学上,业务上很钻研,虽然年轻,但已成绩斐然。”

    投身科研,团队协作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赵俐认为:“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互相启发。”她扎根实践,在教学中探索和发现问题,在科研中寻找答案,并最终将其反哺到教学之中。

     多年教学生涯让赵俐对普通话语音教学的瓶颈有了较深的感触,2007年,赵俐带领团队完成《普通话教学新路》一书,其中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给予全国从事普通话教学的老师们很大启发。这本书也是中国传媒大学“211工程”科研项目的重要成果,被张颂教授誉为“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著作,不但反映了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多年来积累的研究成果,而且提升了教学经验的规律性认识,显示了这个学术集体较为宽阔的学术视野、殚精竭虑的钻研精神和强化专业优势的探索路径。”


    赵俐部分著作



     赵俐带领播音教研室的老师们不断攀登科研高峰,积极参与实践平台活动。2007年,赵俐带领团队承担并完成了“播音发声”校级精品课程建设;2014年,赵俐任播音主持创作基础部副主任,在学院的领导和支持下,与团队老师们一起编写并出版了播音与主持专业“十二五”规划教材之《播音主持语音与发声》;2019年,赵俐和团队老师们开展慕课申请和建设工作,《语言传播的发声艺术》和《播音主持普通话语音》分别获批与北京市共建的慕课项目和校级慕课建设项目,并分别由赵俐和徐树华负责。赵俐还和语音发声的老师们一起“以赛促练”,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其中,她与陈晓鸥老师负责“新闻基本功大赛”中“辨义识音”环节的出题、评委等工作,参与了“齐越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的导演、评委和作品辅导工作。

     面对融媒体的发展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赵俐认为,无论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需要的核心能力依然是语言交际能力。当然,我们有责任探索融媒体对播音员主持人的新要求,也可以与人工智能技术联合提升AI播音员的语言表达质量。
     一个好的教学、科研团队非常重要,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业务交流带来的快乐远超过工作的辛苦感。我们创作基础部的所有老师都乐于业务探讨,并肩作战,虽累尤荣。”赵俐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这个有爱有温度的大家庭。 

    播音主持创作基础部全体老师

    为人师表,桃李芬芳

     从教20余年,赵俐培养了一批批小白杨。他们之中有的在求学苦读,有的奋战在新闻一线,还有的坚守在三尺讲台,传承知识。提起赵老师,大家感慨颇多



     赵俐老师是我大学时光无比感恩的一位老师,因为她是我大学专业课的第一任专业老师。那个时候大家对于播音主持艺术专业还没有任何概念,我就是一张白纸,一个高中生,还有些自卑,因为我看到很多同学颜值很高,有的声音条件特别好,我觉得自己非常普通。那个时候,是赵俐老师给了我人生的第一桶金,这个金就是信心。她让我先去做自己,鼓励我爱看书就多读书,喜欢观察思考就多写作,同时爱自己的声音,自信于自己的表达。只要是自己发自内心又精于思考的东西,就是真诚的,动人的。我觉得她当时教我的这个原则,让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让我能够成为今天的王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面对面》《24小时》《新闻1+1》主持人 王宁


     第一次见到赵老师时,她笑得很暖,对每个学生都很热情,对每个错误发音“锱铢必较”。赵老师告诉我们不要说套话、漂亮话,不要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思考。后来,我渐渐明白,自己去感悟远比别人给你答案更重要。——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新闻》主播 孙扬



     赵老师是我的小课老师,第一次见到她就感到如沐春风。她每次上课都会给我们辅导发声技巧,我至今还记得她讲唇部的中间三分之一发力时用手比着唇的动作。正是赵老师的鼓励与表扬让我的即兴口语能力日渐娴熟,这也是我工作中引以为傲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主持人 姚轶滨         

     感谢我的导师赵俐教授,她温文尔雅、亲切温和的为人和严谨求实、去芜存菁的治学态度,深深地感染着我。犹记当年,老师每天早上都会在至善亭带着大家一起练声。赵老师是我学习的榜样,愿一生追随,尽吾之能,以孝吾师。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师 隋欣益


     赵老师带着我一步步走进播音专业的大门。她不仅仅教给我播音知识体系,还培养我们全方面的素养。每次课堂上、每次的回课作业、每天的早功练习中,她都以身作则,不断夯实我们的基本功。——2018级播音本科班学生 郑兆凯

    赵俐和2018级本科小课组学生合影

     赵老师是点燃我小宇宙的人。每次上完赵老师的课,我的心里都暖融融且充满动力。正是老师一路引领着我推开有声语言厚重的大门,使我拂去灰尘,透过嘈杂,渐渐看到内在透出的光亮和丰富。——2017级播音主持艺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李烁

    赵俐和2018届硕士毕业生合影

     1996年加入教师队伍,20多年的教学科研生涯,赵老师兢兢业业,在三尺讲台上倾注热情、挥洒汗水,秉承师德、教书育人。这样一位在学术上认真钻研、在生活中给予别人温暖的老师,是当之无愧的教学名师。